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交易理论

股指期货入门

炒股指并非能让人人暴富

金投网提供股指期货交易理论介绍,本文阐述了炒股指并非能让人人暴富。

股指期货上市前,全国各地的期指模拟操作大赛热火朝天。在模拟操作中,一些人取得了数十倍收益的惊人战绩,仿佛期指市场就是上演一个个暴富传奇的舞台。

然而,期指正式交易一年来,在投资圈内鲜有大赚者,反倒是不少投资者亏损累累,让人不禁感叹,炒期指赚钱真的很难。不过,越是艰险的游戏越能显出高手的能耐,也有一些投资者严格执行操作纪律,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有人赚钱

10次交易错8次,仍能反败为胜

南京高手靠“试探法”一年赚40%

南京持赢投资的股指期货操盘手丁先生自去年4月16日至今,已经赚了40%。总结自己的经验,丁先生表示:“10次下单中,我有8次是错误的。但我严格控制风险,只要有3个点的亏损,立马平仓,所以即使8次出错也亏不了大钱。剩下的2次正确下单,就能给我带来大收益。”

牢记控制风险

投资的目的是赚钱,但丁先生提醒投资者,做期指千万要先将盈利的目的抛到一边。“最应该牢记的是控制风险,只要风险控制住,不亏钱,盈利自然就来了。”而在控制风险上,止损点与仓位控制是丁先生的两大法宝。“期货市场里有句老话,没有止损点就没有进场点,所以我每笔交易在下单时,就已经确定好了止损点,一旦市场趋势与自己预测相反,亏损点3个点,立马平仓退场。”丁先生也表示,股指期货变化太快,为了避免止损不及时,他还专门设置了程序止损,一旦到了止损点,软件自动实施。

期指“以小博大”的保证金制度让投资者的收益与风险同时扩大。“我的仓位最多就20%—30%,从来没有超过30%。”按照期指18%—20%的保证金制度,本应有5倍多的杠杆,但丁先生将仓位控制在20%30%后,资金只放大了1倍多。丁先生表示,自己做期指秉承的原则是:不求高收益,但求控制风险。“实际的情况是,只要你能将风险控制住,在市场中先做到不亏钱,收益最终不会差。”

反败为胜的秘诀

风险控制只能保证不亏钱,在反复无常的期指市场怎样才能“火中取栗”取得较大收益?丁先生的秘诀是“试探法”。

“我平均10次下单中,有8次是错误的,只要有2次正确就能赚大钱。”他解释,但凡下单,到了亏损3个点的程度就平仓,每单最多亏损3个点,8次最多亏损24个点。但如果下单后趋势如自己所判断,就一直持仓。“市场就两个方向,要么就是跟自己相反的,这样平仓,要么就是跟自己的预测相同,那么就一直持有。一直持有的这个收获肯定特别大,完全可以抵消8次错误带来的损失。”丁先生以去年10月后的行情为例解释,他从9月下旬就开始试探性地下多单,在9月底的震荡行情中,多数多单都被平仓掉了。但9月30日下的多单,一直未触及止损点,于是一直持有,直到10月下旬。“这一波涨了600多点,我按照自己的这种风格将500点左右行情收入囊中,不仅抵消了此前止损单的损失,还赚了30%多的收益,是我一年来最大的一笔收益。”

按照丁先生的策略,止损点好确定,止盈点成了难题。“这个要看短期趋势了,比如去年10月的多单行情中,到了3500多点后出现了小幅震荡,我已经获利30%多,就想落袋为安。”不过,丁先生表示,自己的这种策略在单边行情中能赚得盆满钵满,但在震荡市中就难施拳脚了。“一年中总会有那么一两波像样的行情,只要把这一两波像样的行情抓住,其他震荡市时只要不亏大钱,一年的收益就有了保障。”

有人亏钱

炒股很牛的人,不一定炒得好期指

“指”上谈兵 私募一年亏损70%

浸淫A股市场十多年的私募人士张鸣(化名)最近很郁闷,即使大盘连续向上,他也无暇顾及。“我一直在外头转悠,逢人就打听哪里有好的操盘手。你如果有好的人选,也不妨推荐一下啊!”他急切地向记者问道。张鸣如此求贤若渴,显然与频频上扬的股市无关,而在于股指期货。“以前从来都没有想到,股指期货原来这么难玩。”

一年前,张鸣和他的私募团队则是另一番心境。“我们做过一年期指模拟盘,平均收益达20-30倍,我们踌躇满志。”张鸣说。可是一年之后,他们期指账户中的资金,却已亏掉70%。

张鸣告诉记者,他过去炒股的成绩斐然,但并未参与过商品期货的交易。“我的私募团队大都在股市操作十年以上,当时我们有个共识:股指期货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不会脱离现货指数太大,人为受控制因素也应该比其他期货品种小,既然我们都是股市老手,有一定经验,熟悉股指运行规律,只要判断准确,炒股指期货应不成问题。”张鸣道出当初入市期指的原因。“我们私募团队是分几个账户操作,每个账户由团队中的不同成员分开操作,以求探索最好的盈利模式。”张鸣告诉记者,“结果发现,盈利的账户是少数,大部分都亏了,最厉害的亏90%。”

对于自己团队在期指市场折戟沉沙,张鸣一度百思不得其解。后来他在期货圈子里跑了一圈后发现,股指期货盈利的大多是从商品期货市场转过来的一批资金,而像他这样从股市大户中转型的,属于期指亏损的“高发人群”。“现在看来,股指期货是八成期货、两成股票。我的亏损大多是因为按股票的炒法:不止损,一直单向持仓,在杠杆效应下,如果遇上单边行情,很容易巨亏。”他总结道。

有人放弃

模拟赛冠军玩不转实盘

在去年4月16日股指期货推出前,快报推出的股指期货模拟大赛吸引了1000多名参赛选手。山东籍80后小伙儿成先生在两个多月里将50万的资金最终做到了2800多万,一举成为最强“狙击手”。在模拟交易中如鱼得水的成先生也于去年4月16日第一时间加入了股指期货实盘交易。时隔一年,当年能在两个多月里将虚拟资金炒出50多倍收益的成先生,实盘交易如何?

“从去年4月16日进入到现在,我总共做了不到20笔交易。”成先生介绍,股指期货上市首日的早盘,还有3000多元的盈利,但到了下午收盘前已倒亏了1万元,出师相当不利。回忆起首日的教训,成先生表示,第一天最大的感受是实盘交易远比模拟交易变化快。“最先我做空的思路是正确的,但后来因太在意盘面变动,完全抛弃了最先的判断导致做多做空的思维反复出现,这样干扰了自己的操作。”除了变化太快外,存在侥幸心理,未能及时止损也导致了他的首日亏损。成先生介绍,期指上市首日初尝实盘交易的残酷后,又陆续小试了几手,但都感觉“找不着感觉”。

玩不转期指的成先生又回到了自己的老本行商品期货,且收益颇丰。从成先生的账户中,记者发现,仅昨日一天,他就赚了11.51万元,一天的手续费高达1.5万。“我昨天做的是棉花、糖与秈稻,已经有一个多星期,每天都能保持10多万的盈利了。”而从去年至今,成先生的商品期货已有超过40%的收益。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