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沽空期权

股指沽空期权:在A股市场上,从原来的只能做多盈利,到现在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个股期权,都是引入了“沽空”的机制,代表了市场的成熟度。

据港交所通知,通过沪港通进行的沽空交易,不能进行无担保沽空,沽空盘输入价不得低于最新成交价,每只沽空股份卖出量每日限额为1%,10个交易日累计不可超过5%。需要提醒的是,沽空设计不是裸卖空。A股的沽空产品在设计上与港股近似,而香港市场一直不准无货沽空的交易。

从香港市场的具体操作来看,沽空者最少要付出沽空股票市值105%的按金作抵押,如果要付息向经纪券商借贷,成本更高。从以上限制和规定看,沽空A股的标的会以蓝筹股为主,盘子较大,因而放开沽空对其股价影响并不大。

虽然市场对做空仍然存在一定的畏惧心理,但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推出看,也并没有引起可怕的结果,况且券商手中可供投资者融券的股票十分有限,因此“沽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考虑到监管层对沽空A股限制较多,我们认为,“做空”只会让市场更加理性,A股短期承压有限,不会影响A股的走势趋势。

研究人士认为,未来随着卖空机制的慢慢优化,那些主营业绩不佳的标的公司也将面临真正的考验,公司一旦出现业绩大幅下滑或者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必然就会遭到沽空实力的做空,到时股价必将会出现大跌,而这也是为注册制到来做出的铺垫,激励上市公司保证盈余质量。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