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票指数是怎样计算的

股票指数是怎样计算的:股票指数是反映不同时点上股价变动情况的相对指标。通常是将当时的股票价格与约定的基期价格相除,并将两者的比值乘以基期的指数值,就是当时的股票指数了。

股票指数的计算方法有三种:一是相对法,二是综合法,三是加权法。

相对法又称平均法,就是先计算各样本股票指数,再求总的算术平均数。其计算公式为:股票指数=n个样本股票指数之和/n。英国的《经济学家》普通股票指数就使用这种计算法。综合法是先将样本股票的基期和报告期价格分别加总,然后相比求出股票指数。即:股票指数=报告期股价之和/基期股价之和。

从平均法和综合法计算股票指数来看,两者都未考虑到由各种采样股票的发行量和交易量的不相同,而对整个股市股价的影响不一样等因素,因此,计算出来的指数并不够准确。为使股票指数计算精确,很多时候需要加入权数,这个权数可能是交易量,也可能是发行量,这就是加权法。

适当的加权可以尽可能地排除一些人为因素对指数的干扰,比如,某只股票总股数很多,总市值很大,而绝大部分股票又不参加交易,如果不引入交易量这个权数,那么一部分人只要买卖这只股票在市场上流通的那一部分,就能轻易地影响指数的表现,这样,指数的指导作用就会受到很大的损害。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