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正确解读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权重

我国首只股指期货合约是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了解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权重如何计算,不仅帮助投资者把握股指期货推出前后的股票投资机会,而且对设计股指期货期现套利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那么沪深300指数是如何编制的呢?沪深300指数采用国际普遍流行的自由流通量加权计算方法。自由流通量剔除了以下两部分股份后的公众自由流通股份:一是限售股份;二是公司创建者、家族和高级管理人员长期持有的股份、国家持股、战略投资者持股、冻结股份、受限制的员工持股和交叉持股等六类股东中某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超过5%的股东持有的股份。此外,为了避免大小非解禁等股东持股变化导致的指数频繁调整,对于股东行为引起的自由流通量变化,每半年定期调整一次。

确定自由流通量后,通过分级靠档的方法来计算自由流通量调整市值。例如中国平安总股本73.45 亿,其中流通A股47.86亿,限售A股8.6亿,占A股比例约为17.67%。在流通股东中,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源信行投资有限公司和深业公司作为中国平安的发起人股东,每一家的持股比例都超过5%,合计持股为29.81%,因此被视为非自由流通股份。再加上18%的限售股,共计47.48%被扣除,最终自由流通比例为52.52%。分级靠档后,60%的流通A股将用于中国平安流通市值的计算。

沪深300指数采取的自由流通量编制方法有效解决了大小非解禁对权重的影响,并且防范通过交易个别股票操纵股指的行为,这就有效降低了股指期货的价格波动风险。了解沪深300指数权重股的计算方法后,期望吸纳股指期货概念权重股的机构和散户投资者就有了明确的针对性,不会再出现“指鹿为马”的情况。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