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电力期货市场的特点

电力期货市场的特点:分析电力期货具体合约,我们发现电力是一种十分特殊的商品,其特殊性在于它必须借助于电网输送,以及不可储存,还在于它的安全度和稳定性要求极高。

现代电力市场具有两个显著特征:高新技术应用密集;“天然垄断”具备打破条件。

过去,电力的特殊性加上普通技术的应用,使电力商品的买卖具有天然垄断特性,全世界几乎都实行的是垄断经营。最主要的表现是卖方、买方关系相对固定,双方都没有选择权。

随着现代高新技术的发展应用,发输电设施自动化,电力计量仪表电力化,信息传输和电力调度自动化,计算机辅助管理(CAM)和管理信息系统(MIS)等应用,电力市场瞬息万变的即时交易成为可能,发电、输电、供电可以细分为三个独立的经营环节,在发电与输电、输电与供电、供电与用户之间均改变成买卖关系,这三个交换双方都可以相互选择,从而把竞争全面引进了电力交换之中。
因此说,电力不仅具备了期货商品的大部分特点,如易划分种类、转运容易、价格波动频繁和交易规模大且有众多交易者外,还有自身的独特性。

首先,峰、谷电价不同。

从电力系统调峰、运行安全稳定等技术和经济方面的需要考虑,电力市场中每天负荷高峰时段(白天)和负荷低谷时段(深夜)的电价是完全不同的,高峰时段的电价较高,低谷时段的电价较低,两者可以差异很大(1倍或以上)。因此,电力期货合约通常含有两个合约,即对负荷高峰时段和低谷时段分别设计相应的合约。

其次,电力的不可贮存性。除抽水蓄能电站外,一般形式的发电都无法贮存,也就是说,每天每个时刻由发电厂所发出的电量必须与实际消费用电量实时平衡。这就使得电力实物交割较其他期货商品更为困难。它不可能把一大笔电力期货在交割日一次性全部集中交付(这样可能当时一下子根本就用不完)。通常可以考虑的方法是在交割月份中每天分小批量交付直至全部电力交付完毕。

再次,每月峰荷日不同。

电力交割是根据交割月交易日的多少来确定实际的交割量。任何一个月份周一到周五的天数相加只有5种情况,即19天、20天、21天、22天和23天。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