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与股票交易差异性

虽然股指期货投资与股票市场密不可分,但与大家熟悉的股票投资之间还是存在较大的差异。

股指期货与股票交易差异性一、交易对象不同。

股指期货交易的对象不是股票,而是一种以股票价格指数作为标的物的金融期货合约。在股指期货交易中,合约价值以一定的合约乘数与标的指数的乘积来表示。合约乘数在股指期货合约中是固定的,期货市场交易该合约的标的指数价格。股指期货报价单位是以股票指数的“点”来表示的。

股指期货与股票交易差异性二、交易制度不同。

一是股指期货采取“T+0”交易。目前我国股票交易采取“T+1”交易,即当天买入的股票,次日以后方可卖出;但股指期货采取“T+0”交易,当天买入的合约可以卖出,或当天卖出的合约可以买入。

二是股指期货可以卖空。股票市场是“单边市”,投资者只可以先买后卖。股指期货可以“做多”(买入合约),也可以“做空”(卖出合约)。一旦卖空后价格不跌反涨,投资者会面临损失。

三是股指期货采取保证金交易。股票交易是现金交易,需支付100%的资金。股指期货合约采用保证金交易,一般只要付出合约面值约10-15%的资金就可以买卖一张合约。由于股指期货采取杠杆交易,其可能产生的亏损远远超过股票投资。四是股指期货逐日进行无负债结算。买入股票后在卖出以前,账面盈亏都是不结算的。但股指期货每天要按照结算价对持有在手的合约进行结算,账面盈利可以提走,但账面亏损第二天开盘前必须补足(即追加保证金),否则期货公司将对投资者所持头寸进行平仓。   

股指期货与股票交易差异性三、交割方式不同。

股票表示对一家公司的所有权,而股指期货是一种有到期期限的合约。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有两种选择,即在合约到期前平仓或选择到期后交割。股指期货交割采用现金交割,在交割时不是交割股票而是通过计算盈亏后用现金来结算头寸。

股指期货与股票交易差异性四、到期日不同。

股票买入后可以一直持有,除非该股票被监管部门或交易所责令退市,否则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均可正常流通并交易。但股指期货都有固定的到期日,到期就要摘牌。因此交易股指期货不能像买卖股票一样,交易后就不管了,必须注意合约到期日,决定是提前了结头寸,还是等待合约到期(股指期货采取现金结算交割,不需要实际交割股票),或者将头寸转到下一个月。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