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交易的原理

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交易的原理: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主要针对股指期货合约与标的物即现货指数之间的定价偏差,同时对指数期货与指数现货进行的交易头寸相同、交易方向相反的套利交易。

股指期指合约的合理定价或者套利边界的确定是顺利进行期现套利的前提。当期货的价格高于其合理价格时,投资者可以在期货市场卖空期货,同时在现货市场买进现货,在期货到期时进行相反的操作以赚取正向套利利润。反之,当期货的价格低于合理价格时,在期货市场买入期货,同时在现货市场卖出现货,在到期时反向平仓即可赚取反向套利利润。

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只是一种量化的数字,市场上并不存在股票指数这种现货,因此套利者必须构建一个组合来模拟复制股票现货指数。我国模拟指数现货的合适替代品主要有:指数基金、ETF或构建成份股组合等。

一个完整的股指期货期现套利过程包括现货的买、卖,期货的建仓、平仓四个步骤。涉及的现货和期货交易成本主要包括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固定成本主要包括监管费、印花税、手续费和交易佣金等,变动成本包括冲击成本和等待成本等。

无套利区间的上下边界由交易成本与资金成本之和构成。完成股指期货与现货交易成本估计后,再考虑套利资金成本就可估计期现套利边界。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