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金融衍生品的操作风险

金融衍生品的操作风险一般指在金融衍生交易和结算中,由于内部控制系统不完善或缺乏必要的后台技术支持而导致的风险。

在世界金融发展史上,由于在金融衍生产品上承担风险过度而最终导致机构瞬间崩溃的事件不胜枚举,其中大多数是由于操作风险造成的。

巴林银行事件是金融衍生产品发展史上的一个经典案例,另外如:1995年,我国发生了“327” 国债期货事件;1996年,滨中泰男未经授权参与期交易造成日本住友商社亏损19亿美元;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在利率互换交易中损失43亿美元等等。

从这些案例可以发现,这些金融、非金融机构在金融衍生产品上巨额亏损的根本原因并不是习惯上所认为的金融衍生产品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等,而在于操作风险。

对于股指期货交易来说,由于其市场趋势判断等在市场操作过程中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因此,很容易形成操作风险。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