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套利基本原理

股指期货采用现金交割,这一规定强制期指最终收敛于现指,因此当期指走势偏离现指超过一定的范围时,就存在回归的需求,这就产生了套利机会。

股指期货交易者可以买入被低估的品种,并同时卖出被高估的品种进行套利交易,最终价格收敛后可获取无风险利润。

套利又分为期现套利、跨期套利和跨市套利,这里我们重点分析期现套利。股指期货套利基本原理首先引入两个公式:

期货理论价格F(t,T)=S(t)[1+(r-d)(T-t)/365]

非套利区间【F(t,T)-TC,F(t,T)+TC】

当F(t)处于该区间之外,则称此时存在套利机会。 例:根据1月25日沪深300指数收盘价3328.01点计算出1个月的F(t,T)=3342.53点。另外根据各种冲击成本计算出TC约为46点,则1002合约的套利区间的上边界为3388点,下边界为3296点。而仿真期指1002合约1月25日收盘价F(t)=3594点,远大于上边界 3388点,如果套利介入持有到2月22日交割,则收益为254点。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