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交易中怎样进行投机交易

在股指期货交易中,纯粹的投机交易是指单边买卖投机,投机者预测后市将涨时买进股指期货合约,预测后市将跌时卖出股指期货合约。

前者称为多头投机,后者称为空头投机。投机的目的是为了博取上涨或下跌时产生的差价利润。

若投资者估计未来一段时期股票指数会上涨,即可采取买入并持有多头头寸的牛市策略,买入股指期货合约,在一定期限时间后卖出平仓。当期货价格如预期一样上涨时,投资者可以从低价购买指数期货和高价出售期货合约的差价中获利。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可能要承担期货价格下跌造成的损失。

买入指数期货的风险情况和基础金融产品的风险是一致的。但由于股指期货实行保证金交易,相对于投入的少量初始资本,投资者可能获得的利润率和可能遭受的损失率都被成倍的放大了。投资者需要承担的风险和可能获得的利润是对应的。

经过对市场的充分分析,一位投资者得出结论:

他认为中国股票市场在今后两周内会上涨。2006年12月8日,该投资者以1840点的股指期货价格在市场上进行交易,买入沪深300指数0703期货合约10份,该合约于2007年3月16日到期。
如果投资者计划在到期前平仓,假定沪深300指数期货价格上涨,投资者就能按照较高价格出售,获得的收益扣除买入时的交易成本后即为利润。

为了控制风险,投资者必须不间断地分析市场,并在需要的时候追加保证金或立刻平仓。追加保证金金额是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规定的保证金比率乘以合约价值计算得出的,目前保证金比率为8%,合约价值是股指期货的点位乘以合约乘数,目前合约的乘数为300元/点。

根据市场变动情况,到2007年3月15日,投资者决定在2035点的水平上平仓,初始保证金及追加保证金也返还给投资者。

由于沪深300指数的变化与投资者预期相符合,投资者投资的10份0703期货合约在短期内获得了585000元的利润。如果按支付的保证金金额计算,回报率超过100%。

我们也可以利用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倍数来计算利润:

10份合约×300元/点×195点利润=585000元

反之,如果投资者预计未来一段时期股票指数会下跌,因此决定采取熊市策略,则可以建立股指期货空头头寸,先期售出期货合约,若未来期货价格走势符合投资者预期,投资者即可通过在较低的价格买入相同数量期货合约,平仓获利,具体计算过程与建立多头头寸类似。

由于股指期货实行保证金交易,交易金额较保证金成倍放大,在决定采取什么样的交易策略时,投资者应该一开始就设定能够承受的每笔交易亏损的上限。在出现该亏损情况后,投资者应该坚决平仓,避免发生难以承受的损失。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