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我国股票指数期货的主要内容

期货合约。指数期货及股票期货都是香港交易所衍生产品市场主要的期货产品,属金融类别的期货产品。恒生指数期货合约中的相关资产就是恒生指数,而期货价格的变化就反映市场对未来该指数的预期走势。

同样,买卖股票期货是对未来个别股票的股价表现作投资。买卖双方在同意的价格下立约,在合约到期时会以现金形式来交收差额,另外,立约双方亦可以随时在市场内作相反方向的股票期货买卖作平仓。

期货的交易功能。期货的基本买卖功能通常包括方向性买卖及避险。方向性买卖是指期货可以成为投资者投资于未来市况升跌的应用工具。买的一方(长仓)看好后市,而卖的一方(短仓)则看淡后市。以H股指数期货为例,假设投资者预期H股指数上升,在6000点的期货水平买入1张H股指数期货合约,若一星期后H股指数期货因为H股指数上升而变为6200点,而投资者选择在6200点的水平沽出平仓获利,他的利润便为10000港元(200点*50港元,未计手续及交易费用)。

避险是当投资者拥有了资产如股票或股指基金等投资后,预计价格将于短期内出现调整,为要抗衡不利风险,便沽出等值的期货合约。若日后资产价格果然下跌而带来的亏损,沽出期货所带来的盈利可有助抵销资产价格的损失。

期货产品。目前香港交易所共提供四种股票指数期货合约,它们分别是恒生指数期货、小型恒生指数期货、H股指数期货及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另外,股票期货现时有42种不同的股票给投资者选择。

按金制度。买卖指数及股票期货的投资者需要透过其经纪人向结算公司缴付按金。按金制度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有效地减少因个别投资者失责而引起的市场风险,保障市场的稳健性。各类期货合约的按金不尽相同,金额的多少视乎有关合约的价值及市场情况而定。此外,结算公司所要求缴付的按金只属最低按金水平,经纪人应评估个别客户的财政状况,确定实际收取的按金以管理有关客户的信贷风险。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