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套利交易可能存在的风险

股指期货套利是指利用股指期货、股票现货两个市场或股指期货相关合约之间的价差变化,在相关市场或相关合约间进行方向相反的交易,以期利用价差的有利变化而获利的交易行为。比如买入3月份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同时卖出4月份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就是股指期货套利的一种形式。

根据交易对象及方法不同,股指期货套利交易可以大致划分为期现套利和价差交易;而价差交易可进一步细分为跨期套利、跨市套利、跨商品套利三种类型。

和其他交易方式相比,套利交易是利用期货合约之间的价差关系进行获利,由于价差变动幅度一般要小于单一期货合约价格波动幅度,因此,一般情况下套利交易较期货投机交易承担的风险更小。加上国际市场上,交易管理部门对套利交易收取的保证金相对小于纯粹的投机,且套利交易收益相对稳定,因此国际期货市场套利交易成了众多机构投资者一般采用的交易方式。

尽管一般情况下套利交易的风险要小于纯粹投机者所需要承担的风险,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可能面对以下几种可能出现的风险:

一、套利交易过程中因为某个交割月份出现单边行情而可能被强制减仓的风险

套利交易的基本原则是交易者同时进行数量相同、方向相反的交易,同时平仓并同时开仓。但按照股指期货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当某个交割月份出现连续单边行情时,交易所有权对该合约的持仓实行强制减仓。由于股指期货收盘的时间比股市晚15分钟,如果在股市收盘后,股指期货市场启动了交易所强制减仓措施,由于交易所执行股指期货的强制减仓对套利头寸并没有优惠待遇,那么在股指期货市场持有的套利头寸就有可能会被交易所强制减仓。如果套保者或期现套利者的期货头寸被强制减仓,就会导致股票现货头寸的风险暴露。

二、由于保证金追加不及时而被强行平仓的风险

套利交易需要在期现市场、同一个市场不同交割月份、同一市场相关交易品种或者同一品种不同交易市场同时进行方向相反的交易,由于截止到目前为止国内股指期货交易规则中并未对套利交易在手续费和保证金方面给予优惠,因此套利交易相对于单纯的投机在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方面成本要增加一倍。此时,如果股指期货出现行情大幅波动,无论交易所提高保证金水平还是套利交易者弥补浮动亏损都需要追加大量的保证金,此时,套利交易者追保的压力要明显大于单纯的投机交易,如果该套利交易者不能及时将保证金追加到位,该交易则面临某个交割月持仓被强制平仓的风险,一旦某个合约被强制平仓,另一个期货合约就变成单向投机交易,套利交易者就需要承担相应的投机风险。

三、套利交易过程中可能产生较大的冲击成本,冲击成本可能冲抵套利利润甚至导致套利出现亏损

跨期套利交易者需要在同一个市场上两个不同交割月份上同时进行数量相同、方向相反的交易,从目前国外股指期货的实际运行情况看,股指期货往往集中在某一个交割月份,其他交割月份交易往往比较清淡。在股指期货个别交割月流动性出现不足时,如果在该月份交易可能出现要么不能及时成交、要么成交价格距离自己的预想差距很大,这种情况可能会加大套利成本,影响到套利利润,甚至导致套利出现亏损。

四、期现套利时,由于现货股票组合与指数的股票组合不一致可能产生模拟误差

股指期货市场上,期现套利是一种主要的套利形式。准确的期现套利要求卖出或买进股指期货合约的同时,在现货市场上买进或卖出与其相对应的股票组合。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两者很难做到准确对应。

造成二者出现误差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组成指数的成分股数量太多,要模拟这个指数需要在短期内完成多只股票的买卖,实际操作过程中有很大的难度。

二是即使组成指数的成分股数量不是很多,但由于指数是以市值为比例构造的,但实际股票买卖的最小单位是100股,从而导致现货的股票组合指数与指数的股票组合出现差别。

三是个别时期指数中个别成分股由于出现涨跌停板而无法买入或卖出,影响到现货股票组合与指数股票组合的一致性。

由于现货股票组合和指数股票组合可能出现一定差别,势必导致两者在未来的走势或回报中不一致,这导致从事期现套利可能出现模拟误差。

五、程序化交易可能导致的交易损失

不同于单个月份的投机交易,套利交易者要利用两个交割月份的价差变化赚取利润。从理论上讲,只有当某个交割月份的股指价格高于或低于两个月份的正常价差水平时,跨期套利才有盈利的可能。但由于股指期货市场上套利交易者的大量存在,这种套利机会稍纵即逝,机构投资者往往采用计算机程序进行跨期套利。

程序化交易尽管具有客观性的优势,但操作起来也有一定的风险。首先,程序化交易的参数是在过去交易数据基础上计算出来的,过去的交易状况不能代表今后的股指期货行情走势;其次,程序化交易是以大概率事件为原则进行编制的,如果出现小概率事件,套利交易时采取程序化交易可能给交易者带来双边亏损。

此外,按照当前的交易规则,当进行期现反向套利时,可能导致融券成本增加,加大套利交易成本。

鉴于上述套利交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套利交易者在进行套利交易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加强学习,熟悉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和其他规章制度。

与股指期货的交易有关的制度主要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细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结算细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等,股民在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前应详细了解各种交易规则和各种风控制度,掌握最高持仓限额的限额、熟悉持仓保证金的比例及相关规则、把握强制平仓制度何时实施,在交易之前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效地回避风险,在风险最低前提下实现盈利最大化。

二、选择交易比较活跃的月份进行跨期套利,并定期进行展期和移仓。

一般来讲,一个期货交割月份的流动性越差,进行交易时所产生的冲击成本越大,因此,为减少由于流动性不足导致的冲击成本增加的风险,建议套利交易者交易时尽量选择交易相对活跃的月份进行套利交易,如果不行,则可以首先选择交易活跃的月份进行跨期套利,以后随着交易活跃,选择机会进行移仓和展期。

三、采用程序化交易时加强人工监控,并根据行情变化适时对程序化交易的参数进行适当性调整,在发挥程序化交易客观性优势的同时尽量增加交易的灵活性。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