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开放式基金如何运用股指期货

开放式基金如何运用股指期货:开放式基金在运用股指期货方面主要有套期保值、指数套利与投机交易三种。

1、套期保值套期保值的成功与否取决于计算正确的套期保值比率,能否建立合适的股指期货头寸,以使现货头寸的风险能被期货头寸抵消。通常应当选择与股票现货组合关系最密切的股指期货合约,在决定合约数量时,还要用回归分析方法来衡量股票指数和投资组合的相关性———β系数。

因为并不是所有的股票投资组合的涨跌都与指数的涨跌完全一致。这时候,运用股指期货尽管可以回避大盘涨跌的风险,却无法回避投资组合中个股的风险,所以要用β系数来确定合约数量。例如,假设投资基金投资组合包括3种股票,其股票价格分别为50、20与10元,股数分别为1万、2万与3万股,股票加权β系数分别为0.8、1.5与1,假使上海股指期货合约的价值是10万元,则其套期保值合约数计算为:50×10.8+20×21.5+10×31.0=130万套期保值合约数130/10=13份合约。

投资基金只要在期货市场卖出13份股指期货合约就可以为投资组合实现套期保值。如果基金经理预测股市将大幅下调,投资组合β系数将变大,则基金经理可根据β系数变化的幅度,对套期保值期货合约数量进行相应的调整。

实际操作时,投资经理通常会利用计算机,对行情以及投资组合的持仓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然后运用复杂的数学模型,对大盘以及投资组合下跌的可能性、幅度进行预测估计,并推算出当时最佳的套期保值比率,从而通过电子化交易系统,进行实时、自动买卖的程序交易,以调整仓位,这种做法叫动态套期保值策略。Alpha基金是一种新型的涉及股指期货交易的共同基金,这个基金的管理特点是,持续卖出股指期货合约,从而消除系统风险,获取无风险利率。Alpha基金使投资者能够直接评估基金经理的选股业绩,因为Alpha基金的业绩主要表现在所拥有的股票比股指有更好的表现。

2、指数套利当股票指数为I,又假如到股指期货截止日的天数为T,银行年利率为r,若在T这段时期内有股息D元,股指期货的理论值F应为:F=I1+T/365×r-D这个公式其实就是指数套利的理论和实际操作依据。当股指期货的交易价格与其理论值偏离到一定的程度,股指期货和指数间的套利交易必然会出现。

简单来说,当指数为I时,股指期货的理论值为F,而市场上股指期货的交易价格大于F时,我们便可以卖出股指期货,买进指数成份股来复制指数,并维持该投资组合到股指期货截止日为止以达到获利目的。举例来说,在某时刻,有一指数为1000,该指数为期半年的股指期货交易价格为1040,假定银行6个月的年利率为5%,6个月内无任何股息,那么,此时的股指期货理论值应为1000×1+0.5×5%=1025。由此可见,股指期货处于“升水”时,股指期货套利者可以沽出股指期货,同时花1000元买入指数成份股来复制指数。半年的维持成本为25元,假设半年后指数收盘价为900,那么,套利者在股指期货上获利为1040-900=140元,而在复制指数上的损失为1025-900=125,因此,套利者净收入140-125=15元。指数套利经常采用程序交易方法进行,即通过一个计算机系统进行交易。

3、投机交易股指期货的投机交易是指投资经理根据自己对股票指数价格变动趋势的预测,通过看涨时买进、看跌时卖出以获取差价利润的交易行为。其基本做法可分为买空与卖空交易两种。如某年5月,投资经理预测股指将上涨,于是买入10手9月份的S&P500股指期货合约,当时期货价格是1100点。到了8月1日,S&P500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上涨至1200点,该投资经理估计涨势已快到尽头,于是卖出先前买入的期货,按照1个指数点250美元计算,结果获利25万美元。当然如果投资者的预测与股指实际走势相反,他将出现亏损。

除了以上基本做法外,投资者还可通过股指期货不同月份、不同市场间及不同合约间的差价进行投机交易以获取利润。当然股指期货的投机交易不是开放式基金的主要投资策略,国际上投资基金在运用股指期货时一般采用买长买短的策略,即在股票价格低时买入股票,在股票价格高位时卖空股指期货,以防止股价回落造成的损失,如果股票价格继续上涨,股票的市价随之增加,期货上可在高位继续卖空以摊薄成本。当指数下跌到一定程度时,可以平仓股指期货,以所得收益弥补股票现货的损失。

4、加强风险管理无论是套期保值、套利还是投机交易都是有风险的,因此开放式基金在运用股指期货时必须进行严格的风险管理。这包括建立专门的衍生品交易部门与风险管理部门。把现货头寸与期货头寸结合起来进行统一的风险管理。对基差变动、保证金变化、套期保值的比率、预期的收益与风险等进行动态预测与监管。特别是在内部要建立严密的风险监管制度,一旦期货头寸亏损超过确定的目标,必须强制平仓,避免出现像霸菱这样的风险事件。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