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效应下有哪些投资策略

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前夕,我们认为,存在四个方面的投资机会:指数成分股有溢价可能,尤其是沪深300中权重大的银行,地产类;指数型基金值得关注;参(控)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有投资机会;积极关注能够获取超额alpha收益的行业,如金融,能源,家庭与个人用品,保险,房地产等。

指数成分股仍有溢价可能

在股指推出之前掌握较多标的指数成分股,机构投资者在未来的现货,期货市场上才有可能争取更多的主动权。同时,相对于无指数期货时代,增量资金的进入,投资者对资产配置的调整,都将加大标的指数成分股的投资,使得标的指数成分股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在过去的一年,沪深300指数相对于上证综合指数来说,增长更快。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夕,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仍有机会出现一定的溢价,银行,券商,地产等金融板块仍有望处于较大的活跃状态。因此,在股指期货推出前要积极把握大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尤其是沪深300中的金融服务业,约占沪深300指数的34%,所占权重极大,更易成为希望参与股指期货的机构投资者夺取话语权的首选。在股指推出之前,银行,券商,地产等金融板块仍有望处于较大的活跃状态。
进入07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发现上半年的“八二行情”,也就是所称的垃圾股行情已经让位于蓝筹股行情。虽然这波“二八行情”没有去年那么剧烈,但是,利用上证A股指数每天变动的百分比减去平均股价每天变动的百分比,我们还是发现这股行情非常的明显。

指数型基金值得关注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标的指数成分股有溢价机会。但是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数量较多,投资者很难把握这些有价值的个体。同时,在市场估值已经很高的情况下,关注单个的个股,波动的风险也很大。所以,对普通的投资者来说,投资指数型基金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选择。
通过对07年以来几种不同种类的基金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的简单平均,我们发现指数型基金在进入4月份以来一路领先,并且在进入8月份以后累计单位净值增长速度更快。所有的基金类型中,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平均单位净值增长最慢,从某些方面也反映了国内07年以来股票市场的火爆。
我们认为,对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指数型基金,尤其是沪深300指数型基金,投资风险较小,却是能够分享股指期货盛宴的明智的方法。

参(控)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有投资机会

1全球股指期货市场交易金额与股票现货市场交易金额比较

股指期货虽然只有20多年的历史,但发展速度极为惊人。2006年,全球股指期货成交金额与股票现货市场成份股成交金额的比重平均为106%。

2沪深300月平均成交金额

进入2007年以来,我国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沪深300指数日成交金额均维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经过我们的统计,自年初至今,月平均成交金额维持在600亿以上,日平均成交金额高达1044亿元。相对应于05和06年,今年A股市场的股票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屡创新高,沪深300交易水平也远超往年。我们发现,从今年2月份开始,月平均交易金额稳定上升,直至5月份达到最高。在经历“5.30”大跌后,月均交易金额有所降低。最近几个月虽然都有一定的持续回落,但沪深300指数月平均交易金额还是稳定在1000亿以上。

如此宠大的交易量和交易金额说明现货市场存在巨大的流动性。在股指期货即将闪亮登场之际,流动性充裕的现货市场为期货市场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在估值居高的情况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现货市场充足的资金部分会进入股指期货市场,这对股指期货交易来说会是一个良好的保证。虽然短期可能对现货市场造成一定的资金转移压力,但长期来看,众多场外套利,套期保值资金的入场会使现货与股指期货市场达到平衡。

3期货公司的手续费收入分析

由于股指期货上市初期限制比较严格,投资者还不很熟悉,并且合约价值过大(目前一张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大概价值在150万元左右),我们预估股指期货上市后,交易规模是一个动态增长的过程.根据国际上的经验,结合我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的行为特点,我们认为:股指推出后初期交易金额大致为现货市场的10%-30%左右,半年后,交易金额大致为现货市场的60-80%左右。在推出后,短期内少许现货交易量可能有所下降,但中长期交易量存量增加。
我们估计沪深300指数今年的成交金额为24万亿左右,假定明年的年成交金额按10%-50%的速度增加或是减少,再参照国际上股指期货市场年成交量占标的指数年成交量的比例,按万分之一点五来算的话,我们粗略的估计整个市场手续费大概在8.64亿—34.56亿之间。如果按万分之三来算,则手续费收入大概在17.28亿-69.12亿。按照股指期货的发展速度,未来的规模会更大,则参(控)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及作为中金所特别结算会员的上市银行的手续费收入也会大为增加。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日期逐渐临近,参(控)股期货公司的A股公司会逐步成为短线资金追逐的热点。

4积极关注能够获取超额alpha收益的行业

现在国内股票高涨,但是对于未来的涨跌,我们并不确定。如果投资者只看好某一个行业,而对大盘没有把握,甚至看跌,投资组合可以把两个风险套在一起,也就是alpha和beta。操作上,行业股票建仓的同时,为避开大盘风险,放空股指期货,这样就可以把行业跑赢大盘的那部分,也就是把alpha的部分取出来,这个部分跟市场的风险没有直接的关系。如果把其单独增加在投资组合里面,可以有效地减少投资风险,并增加收益率。我们称这种策略为阿尔法策略。
阿尔法策略最常使用的衍生工具是股指期货,它的流动性强,交易成本低,无信用风险。阿尔法策略一般运用在效率相对不高的市场如高收益债券市场、新兴股票市场或者小盘股市场(创业板市场)上,这是因为在这些市场上,获取积极收益相对容易。我国是个新兴市场,市场效率较低,获得积极收益相对容易。

我们选取wind二级行业,测算截止今年11月的200个日度数据对沪深300指数收益率回归所得的alpha与beta值。我们发现多元金融,能源,家庭与个人用品,保险,房地产等行业可以获取正的alpha收益。同时,我们注意到金融行业的正的alpha收益最大。投资于这些行业,通过在股指期货市场上从事相反的头寸,就可以获取超额的alpha收益。一般来说,通过在期货市场做空可以来锁定风险。对于投资者来说,仅需找出哪些行业可以获取正的alpha收益。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行业的alpha与beta会随时间而变化,我们必须也及时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