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如何进行股指期货的套利交易

如何进行股指期货的套利交易:所谓套利,即利用相关市场或相关合约间的价差变化进行反向交易,以期价差发生有利变化而获利。

广大投资者只有先了解股指期货与现货之间价差形成的原理,才能更好地把握住股指期货的套利机会。在交易的过程中,股指期货本身总是时时受到双重力量的共同作用:

一是来自现货市场与股市指数的向心力。由于期货衍生于现货,其价格必然受制于现货市场的股票指数,不能偏离过远,更不会长期偏离。

二是期货市场中买卖双方博弈形成的离心力。期货市场的各方参与者对指数未来走势有着各自的判断与解读,供需情况的不断变化也在影响着多空双方的力量。

正是这两种力量时时相互牵制与斗争,使得指数价格成为一个矛盾的结合体。也正因此,每一时刻的价格成为此时双方力量的平衡点,但是平衡点往往与期货的理论价位存在差异。当期货的实际价格与理论价格有着较大的偏差时,套利的机会也随之出现。

一般期货市场上存在双向套利策略。当期货实际价格高于合理价格时,投资者可以在期货市场卖空期货,同时在现货市场买进现货,在期货到期时反向平仓以赚取差额利润,这种套利策略一般称为正向套利;与之相反,当期货实际价格低于合理价时,投资者买入期货,同时卖空现货,在到期时反向平仓赚取差额利润,这种套利策略称为反向套利。

受当前我们证券市场交易法规与机制的限制,广大投资者目前可实施的仅有正向套利一种方式。

在实际的操作中,投资者面对的难题主要有:如何判断现有的期货价格是否偏离理论价格?如果偏离了理论价格,偏离的程度多大时才是合适的套利时机?

从股指期货诞生至今,理论界已有不下5种的期货价格定价模型,持有成本模型是目前股指期货定价的主要方法,但其有着严格的假设条件,与实际情况有较大差别。

在考虑市场税收和交易成本等因素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可以利用无套利定价原则,对股指期货进行定价分析,即可给出股指期货套利中的上下边界。当实际价格脱离理论价格给出的合理区间时,我们便可以进行套利。

与套利时机的选择同样重要的是现货的选择。现货的选取既可以是股票组合也可以是跟踪指数的基金。从流动性考虑,股票组合的套利要优于基金套利。在实施套利时,投资者往往会借助于程序化交易的软件,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完成套利交易。

根据经验,在一些新兴市场,股指期货推出初期价格波动剧烈,套利机会明显。由此预计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后,投资者可以从期现套利中获得较好收益。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