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市场套利的方法

股指期货市场套利的方法:套利交易(arbitrage),一般定义为投资者利用投资品种间在时间或空间上不合理的价格波动关系,通过同时买入和卖出相关投资品种合约获利的运作方式。

交易种类有跨期套利、期现套利、跨市场套利、到期日套利、事件套利等。股指期货主要有以下几种套利的方法:

跨期套利:利用不同月份合约涨跌的速度不同进行反向交易(一买一卖),获取差价收益。其特点有:交易的数量相同;开、平仓的时间相同;合约月份不同;合约价格不同。

跨期套利要注意的是流动性风险,以香港的恒指期货为例,主力合约是当月合约,而下月合约的成交量在大部分时间很少,只有在即将成为当月合约时成交量才放大。因此,即使出现了跨期套利的机会,也必须考虑流动性方面的风险。

期现套利:利用股指期货合约到期时向现货指数价位收敛的特点,一旦两者偏离程度超出交易成本,就买入低估值一方,卖出高估值一方,当两市场回到均衡价格时,再同时进行反向操作,结束交易,套取差价利润。

事件套利:主要是指由于300指数成分股因公告、配股等事项而停牌时,利用该成分股在停牌期间,预估它的价格在开盘会有暴涨暴跌的可能性,从而可以进行溢价或者折价套利操作,获取套利的收益。

到期日套利:利用中金所的结算规则计算到期合约的最后交割价,若合约价格大幅偏离交割结算价,可以进行套利。从海外市场分析来看,由于合约展期的原因,到期日套利不定期出现。到期日套利风险主要来源于现货指数波动的不确定。

跨市场套利:一些相同的或相似的股指期货合约在不同的市场不一定有相同的价格水平、价格变动方向和价格变动幅度。合约在不同市场上价格超过了这一变化幅度,那就意味着可能有一个市场的合约被相对高估,而另一个市场合约被相对低估,于是一个无风险的套利机会就出现了。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