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怎样利用股指期货调整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调整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在短期看空股市时,降低股票配置同时增加债券配置。

具体的操作步骤是:①通过做空股指期货将要调整股票部分的β降为零,即把部分股票配置转为现金类资产配置;②通过做多债券期货增大上一步骤中产生的现金类资产的久期,从而完成从股票到债券的配置调整。

二是在短期看多股市时,增加股票配置同时降低债券配置。

具体的操作步骤是:①通过做空债券期货将要调整债券部分的久期降为现金久期,即把部分债券配置转为现金类资产配置,现金类资产久期是指没有完全对冲掉的利率风险,因为债券的对冲很少是完全的对冲,对冲后的久期通常情况下都是非常小的,一般在0.25左右;②通过做多股指期货完成从债券到股票的配置。

下面通过案例来说明股指期货是如何和债券期货结合使用来调控投资组合中股票和债券的配置比例的。

某平衡型开放式基金持有10亿元的投资组合,其中股票和债券的配置比例分别为60%和40%,股票组合的β为0.8,债券组合的久期为6.8。由于股指期货上市等因素影响,其基金经理预测股市短期趋势为上涨,故打算把股票和债券的配置比例调整为80%和20%。由于该调整是临时的,属于战术范畴,长期的战略配置比例仍然维持60%股票和40%债券不变,所以该基金经理打算配合使用股指期货和债券期货来实现这一目标。12月到期的股指期货合约价格目前为6,125点,乘数为300,β为1.1,债券期货的价格为102,000元,久期为8.1,收益率β为1.05,现金久期为0.25。

解决方案如下:首先做空1665份债券期货,将2亿元债券的久期降为现金久期;其次,通过做多79份股票期货完成从债券到股票的配置。

假设该基金经理预测准确,随后股票市场上涨了5%,同时利率也随之下调了50个基点。下面比较运用金融衍生品来调整配置比例和实际卖出债券买入股票来调整配置比例的效果:一、通过实际卖出债券买入股票来达到2亿元债券和8亿元股票组合的盈亏情况。债券部分盈利680万元,股票部分盈利4000万元,整个组合盈利4680万元。二、组合运用股指期货和债券期货来调整配置比例的盈亏情况。债券现货部分盈利1360万元,股票现货部分盈利3000万元,债券期货部分亏损655万元,股指期货部分盈利846万元,整个组合的盈亏为4551万元。二者比较,两种调整配置比例的方式的误差是129万元,仅为10亿元的0.129%,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该误差主要是由于四舍五入取整造成的。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