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的交易保证金比例

股指期货的交易保证金比例:股指期货合约保证金比例的设置是风险控制措施中一项非常关键的内容。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开始以来,各参与方都对各个期货合约的保证金比例设置了相关的标准,虽然总体看来有着一定的规律,但测试期间的数据表明各参与方的比例设置不尽科学。

本文通过各期货合约与实际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给出一个保证金比例设置的大致原则。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开始以来,各参与方都倾注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热情,也有很多机构组织了仿真交易大赛。但是笔者发现,在仿真交易过程中,各参与方对各个合约设置的保证金比例不尽相同。下面,笔者就保证金比例的设置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众所周知,股指期货合约保证金比例的设置是风险控制的一项重要内容,保证金比例设置的合理与否不仅关系到风险控制措施的能否实现,也会关系到投资者的资金运用率。所以,设置科学合理的保证金比例非常重要。

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设置的标准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作为股指期货合约交易规则的制定者,它所制定的保证金比例无疑就成了市场参与方制定各自保证金比例的重要参考指标。笔者发现,中金所在制定股指期货合约保证金比例的时候有这样一个规律,那就是两个近期合约月份的保证金比例比较低,而两个远期月份合约的保证金比例比较高。比如IF0804、IF0805、IF0806、IF0809这四个合约同时挂牌交易时,IF0804和IF0805这两个合约的保证金比例均为12%,而IF0806和IF0809这两个合约的保证金比例均为15%。

二、结算会员设置的标准

结算会员(包括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设置的股指期货合约保证金比例也不尽相同。就笔者目前所了解到的情况看,交易会员一般都是遵循中金所的规定,或是在中金所制定的标准上同比例加上1-2个百分点。全面结算会员事实上和交易结算会员一样,也采取同样的制定标准。某些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在进行仿真测试的时候,也基本上是遵循中金所的原则,那就是两个近期合约的保证金比例低,而两个远期合约的保证金比例高。

那么,目前市场上设置的保证金比例是否科学合理呢?笔者通过仿真测试的数据分析,发现事实好象并不是这样。我们知道,股指期货合约和现实的沪深300指数之间有着高度的相关性。所以笔者以沪深300指数与仿真期货合约价格之间的相关性来分析,以期获得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

三、股指期货合约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分析

我们知道,期货市场的功能之一就是价格发现功能,所以,股指期货合约与现实中的沪深300指数应该有着非常强的相关性。由于中金所关于股指期货合约交易时间的规定,股指期货合约的交易时间比股票市场每日多出半个小时,即期货合约的交易时间比股票市场提前15分钟交易,同时期货合约的闭市时间又比股票市场晚了15分钟,中金所之所以这样规定,是为了让期货合约充分发挥价格发现功能。这样,期指合约每日的开盘价格及前一日的收盘价都会对股票市场当日的开盘价格产生影响。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我们选取了四个股指期货合约的每日的开盘价与当日沪深300指数的开盘价进行比较分析,同时,也选取了四个股指期货合约前一日的收盘价与沪深300指数的当日开盘价进行比较分析。这四个期货合约为IF0804、IF0805、IF0806、IF0809,本文采用的数据均来来自中金所网站及其他可公开得到的数据。

由于各个期货合约的存续期不同,我们仅仅选取在存续期的价格进行分析,所以,各个期货合约的样本数量会不一致,我们会选取与之同期的沪深300指数的开盘价进行分析。比如IF0804合约从2008年2月18日挂牌交易,IF0805从2008年3月24日挂牌交易,IF0806合约是从2007年10月22日挂牌交易,我们同样选择这段时期的沪深300指数进行分析,依次类推。

不管从哪个角度得出的数据,IF0804合约与实际沪深300指数的相关系数最大,分别为0.982和0.967,这也许可以归结于IF0804为临近交割月份合约,而IF0805与实际沪深300指数的相关系数最小,仅为0.664和0.539。从这四份合约来看,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当月月份期货合约与实际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最大;

2.次月月份合约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最小;

3.当月月份合约外的三个月份的合约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随着合约的交割期限的延长依次增大;

4.最远月份合约和当月合约与实际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几乎相同。

四、对各个合约保证金比例设置的建议

从上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发现,当月合约与最远月份合约与实际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最大,而中间的两个合约与实际的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比较小。基于风险控制及提高投资者资金运用率的考虑,笔者有如下的建议:

1.对于当月合约及最远月份合约设置比较高的保证金比例,两者设置的比例可以相同。因为两者与实际的沪深300指数有着很强的相关性,当实际沪深300指数的波动比较大时,这两个期货合约价格的波动性也会增加。

2.对于中间的两个合约月份可以设置相对低的保证金比例,其中次月月份合约的保证金比例可以小于第一个季月月份合约的保证金比例。之所以这样设置,一是考虑到中间两个月份的合约与实际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比较小,沪深300指数的波动对这两个期货合约的影响比较小,二是为了节省投资者的资金,提高投资者资金的使用率。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