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的业务特征

作为世界上目前交易量最大的一个期货品种,和股票现货交易和商品期货相比,股指期货有重要的优势,股指期货的业务特征主要体现在:

1、现金交割制度

股指期货的现金交割制度是其与商品期货最大的不同之处,在到期日商品期货是根据约定的价格实物交割,而股指期货的标的物是股票指数,在到期日是以当日结算指数与建仓时指数期货价格之间的差额进行现金交割。

2、提供方便的卖空交易

股票卖空交易的先决条件是必须首先从他人手中接到一定数量的股票。世界各国对于股票卖空交易都设置了较严格的条件,这使得在金融市场上,并非所有的投资者都能很方便的完成卖空交易。例如在英国只有证券做市商才有可能借到股票;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规定,投资者借入股票必须通过证券经纪人来进行,还得缴纳一定数量的相关费用。因此卖空交易并非人人可做,即使可做,也得付出不菲的代价,而进行股票指数期货交易则不然,它属期货的一种,能够提供较为方便的卖空交易,而指数期货与现货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关联,投资者能够卖空股指期货来间接实现卖空股票。

若投资者认为股市处于熊市,即认为大多数股票会下跌,理论上讲,卖空股票是不错的选择,但是由于市场上对股票的卖空有较强的限制,使得卖空股票交易难以顺利进行,若市场上存在股指期货品种,则投资者可以选择卖空股指期货,当股市果真下跌时候,指数期货也将下跌,投资者的指数期货的空头部位将实现盈利。

3、较高的杠杆比率

与股票现货交易相比,股指期货的吸引力就是其具有较高杠杆比率,保证金制度使得投资者只需支付较小数量的保证金,即可以实现杠杆交易,它放大了投资者可交易金额,一般十倍以上。这种较高的杠杆比率使投资者的资金效率大大提高,一定量的资金做股指期货,相当于做了比现货更多金额的股票。

4、交易成本低

相对股票现货交易,股指期货的交易成本是相当低廉的,股指期货交易的费用是交易手续费,其金额大约是万分之几。一般来说指数期货交易成本仅为股票交易成本的1/10。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