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民如何认识股指期货

众多股民对于股指期货仍然比较陌生。瑞达期货的专家指出,只要我们从股票投资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区别入手,就能更加容易地了解到期指交易的特点。

第一、从交易内涵来看,股票交易是转让股票(即公司的所有权);而股指期货交易,是买卖双方对涨跌趋势判断后,进行直接的做多或做空交易。

第二、从保证金制度来看,期货和股票都实行保证金制度,都是合约交易。但是,具体保证金制度的规定是不一样的,股票是以成交金额的100%作为保证金,而股指期货只需要合约价值10%的保证金。期货市场的保证金交易制度使投资者可以“以小搏大”,操作得当,可以取得高额回报,但若操作失误,损失也很大。资金不足时需要追加保证金,因此更强调资金管理。而股票交易是全额保证金买卖,无须追加保证金。

第三、从合约有效期来看,股票只要在上市公司的存续期内,都是长期有效的。而股指期货交易有最后交割日,在这一天买卖双方进行现金交割平仓后,该合约就摘牌终止了。

第四、从合约流通量来看,股票市场单只股票的可流通股本是固定的,除了增发、送股、配股等情况以外,总的份额不随交易而变化;期货市场中的持仓总量是变动的,资金流入则持仓总量增加,资金流出则持仓总量减少。

第五、从交易方向上看,股票市场的操作是“单向”,只能是先买后卖;而期货市场的操作是双向,既可以先买后卖,也可以先卖后买,比较灵活。

第六、从交易制度看,股票交易因是T+1交易,所以买进股票后持有时间最短需要在2天;而股指期货交易是T+0交易,开仓后最短持仓时间可在两分钟内即可转手,流动性极强。这些是股票交易和期货交易的主要区别所在。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