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如何用好股指期货仿真交易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真正成了广大投资者练兵股指期货的一个平台。一年多来,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到底带给了广大投资者什么呢?如何用好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主要有以下几点。

1.帮助投资者熟悉股指期货交易规则。股指期货既不同于现有的商品期货,又不同于股指现货市场,对于现有的商品期货投资者以及潜在的股指期货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事物。

对于商品期货投资者来说,金融类期货几乎是个空白,金融期货的交易规则以及特性对于现有期货市场投资者来说仍是一个新事物。股指期货作为金融期货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商品期货有着明显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交割方式、持有成本以及标的对影响因素的敏感性上。现有的商品期货投资者单凭借以往的经验来操作股指期货可能不太适应,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而仿真交易就提供这样一个平台。

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仿真交易对于他们来说是最好的一个练兵机会。股指期货的保证金制度、T+0制度、涨跌停板制度、到期现金交割制度等,都是现有股市投资者没有接触过的,相对于股市现有的操作模式来说,股指期货交易的技术含量很高,不经过长期的实践演练,是很难熟悉和掌握这些交易规则的,而规则的不熟悉就难免在将来的实际交易中处于被动地位。这一年多来,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仿真交易,在实践中熟悉了股指期货的交易规则、流程等,为将来更好的参与股指期货以及股指期货的平稳运行打下了基础。

2.学会控制风险、改变操作习惯。控制风险对于股指期货操作来说应该是第一位的,只有学会了控制风险才能有获利的机会,否则,一次失误可能就会葬送十次的收益,也可能会吞噬掉大部分甚至全部本金。

现在参与仿真交易的客户大部分是来自股市,对于风险控制的概念不强,在很多期货公司开展的仿真交易大赛中,不少客户满仓交易,在今年的一些极端行情中,往往暴仓出局;还有一些投资者不知道止损,最后只有被动平仓,损失较大。投资者通过亲身经历仿真交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股指期货风险的威力,这种教育作用是其他方式所不能比拟的。

3.学会看期指做股票。仿真交易尽管是仿真,不是真实交易,但有时也体现了股指期货的一些特点,毕竟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一种预期。一年多来的仿真交易走势中,有很多次就体现出了相对现指的超前性。比如股市10月份开始的大跌中,仿真交易几个主力合约是一路下行,期间仅作短暂的喘息,这个时候,如果参考了仿真交易的走势,恐怕就不会贸然入市。最近几天,股市开始反弹,但是市场信心仍然不足,指数欲涨还跌,不过仿真远期合约已经出现连续反弹,方向指示性非常强劲,如果投资者在前几天参考了仿真交易,恐怕就不会错过12月5日的大涨了。

将来股指期货上市后,这种超前的对于现指的预期性是值得投资者参考的。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期指交易时间上开盘比现指提前15分钟,收盘比现指晚15分钟,因此这个时段的期指行情往往能够预演随后的现指交易,更是投资者必不可少的参考。看期指,做股票,将会成为投资者的一种习惯。

仿真交易在一定程度上还体现了测试的作用,这种测试一方面体现在交易制度上,例如熔断制度效果测试等,一方面体现在对终端系统的性能的测试上,仿真交易对于期货公司、证券公司的计算机处理能力、高峰承受能力以及系统稳定能力均是一个很好测试。另外,仿真交易一年多来的数据也被期货公司研究人员用来研究期指波动规律以及总结经验,尽管是仿真交易,但还是有一定的参考性,比如在合约到期交割时期指波动规律的研究上、套利区间的探讨上等。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