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最大风险:强行平仓

强行平仓正成为众多期货公司老总们担心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甚至被认为是股指期货最大的风险。如果发生极端行情,如何强平,是采取手动还是电脑强平?如何通知客户?如何打消客户的误解?这些问题都成为困扰期货公司的难题。

“我们公司前期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中,每天强制平仓的笔数达到了400次,公司根本来不及通知客户。这如果发生在真实的交易中,其后果是不可想象的。”日前深圳一家期货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一家期货公司进行仿真交易大赛时,每日强平数也超过了100笔。

“这不是一家或几家期货公司的个别现象,而几乎已成为一种普遍的行为。”该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仿真交易中频频出现强平事件的期货公司并不在少数,在仿真交易的运行中,相当多的期货公司频繁遭遇客户保证金不足的情况,不得不采取强制平仓的手段。

由于出现强平的事件众多,采取什么方式告知客户成为一个难题。“在商品期货中,出现穿仓风险的时候,期货公司都会有专门的人员提前通知和提醒客户,这样做避免了以后的纠纷。但是股指期货推出后,客户数量将成倍增长,比如这次仿真交易,一天有四五百笔要强平,每个人都通知到,按公司目前的人力几乎做不到。”深圳一家期货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

“如果不提前通知客户就执行强平,可能会产生很多纠纷。”该位总经理指出,仿真交易中出现大量强平有特殊性,如资金是虚拟的,客户操作比较随意等,但这也给期货公司敲响了一个警钟。

据业内人士介绍,股指期货交易实行保证金制度,保证金分为交易保证金和结算准备金。如果当日结算准备金余额小于0,投资者在下一交易日开市之前没有将保证金补足,期货经纪公司就会对投资者的持仓实施部分或全部的强制平仓,直至留存的保证金符合规定的要求,强行平仓的损失由投资者自己承担。

如果不进行强平,就可能出现客户爆仓事件。这意味着保证金不仅全部亏空,而且还倒欠期货公司一笔钱。投资者需要将亏空补足,否则会面临法律追索。

“当要出现强行平仓的情况时,真实交易中公司一定会提前通知客户,确保每个客户除了能从交易系统中得到提前通知之外,还能以至少一种以上其他方式得到通知。”广发期货风险控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广发期货通知客户的方式包括:交易系统通知、短信通知、电话通知、电子邮件通知或者在期货保证金监管中心网站上,通过客户账户进行通知;在强平方式上采用电脑强平,控制风险的效果很好。

这位负责人介绍,在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初期广发期货曾采用手工平仓,导致出现过穿仓情况;2006年12月以来,该公司采用半自动强平,穿仓比例大幅降低;2007年8月以来,广发期货采用批量全自动强平,此后未有一例穿仓案例发生。

他指出,强平虽然风险大,但完全可以事前防范,使客户不至于穿仓。具体措施如跟踪行情波动幅度,提前上调交易保证金率;以及执行两级强平制度:业务部门执行第一层次的强平,交易风控部执行第二层次的强平。“控制风险还要加强投资者教育,严把开户关,一对一进行现场讲解,重点是把风险讲透。”他说。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