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如何从股指期货持仓判断大盘走势

目前大众对商品期货股指期货的一些异同点已耳熟能详,不外乎是前者标的物为实物商品如大豆等,后者的标的物为虚拟指数如沪深300指数;前者实物交割,后者现金交割等。类似不同点已有大量文章做了介绍,本文重点介绍的是目前还未被投资者广泛了解的区别点及市场影响。

商品期货的标的是实物商品,虽然商品期货对应的价值区间可从商品生产成本、运输成本、资金成本、交割成本并结合供求关系加以确定,但因现货市场一般没有权威和唯一的现货价作为参考,且现货价存在信息滞后和真实性问题,因此,商品期货投资者困惑的是,应以那个地区的现货价作为分析基准价,才能更好地判断商品期货合理价格区间?商品期货价格理论上应是所有地区现货价的函数(尽管无法表达),但投资者难以考虑所有地区的现货价,因此,可能出现部分地区的现货价因局部因素的影响,相对期货价格的升贴水偏离了根据历史数据分析的合理区间,从而导致根据该地区现货价作为基准价的投资者作出错误判断。

而股指期货的标的物是唯一的,且透明、公开、准确,不存在滞后问题。股指期货价格可以根据理论公式算出,加上现货买卖便利,使股指期货相对商品期货而言市场效率更高。因此,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不仅机会较少,而且套利空间也较小。而商品期货因为现货价格滞后和众多,以及现货买卖不便,期现套利机会相对较多,套利空间也较大,这是两者主要区别点之一。由于投资者的组合资产不可能完全复制标的指数(因这将导致过大交易成本),因此,股指期货期现套利的主要风险是现货组合资产相对标的指数β值的稳定性。如果一篮子股票在套利开始后相对沪深300指数的β值发生较大变化,将导致组合资产的β值发生较大变化,最终导致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交易的失败(当然也可能获得意外收益)。

另一个区别点是两者套期保值盘信息价值的不同。商品期货套期保值盘是随机产生的,只要每天有生产经营活动,就可能产生套期保值盘,因此,商品期货套期保值盘的信息价值并不大。但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盘具有较大信息价值,因为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盘不是随机产生的,机构投资者只有在行情发生趋势变化或出现重大利空时,才会进行套期保值。因此,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盘具有趋势判断价值,跟踪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盘的增减,将能够与机构"共舞",在机构作出战略性仓位调整时及时出逃。事实上,台湾投资者发现,跟踪QFII股指期货持仓,确有判断指数趋势的作用。个人认为,这是股指期货与商品期货最重要的区别点。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