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投资股指期货必须认识股票指数的功能

股指期货标的物是现货指数,希望投资股指期货的投资者必须先了解指数在证券市场的作用。简单地说,现货指数是通过一定的规则,用成分股价格计算出来的价格指数。

一个好的指数可以如实反映股市整体情况,这也是最初的股票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产生的目的。查尔斯·道为了给《华尔街日报》的读者们提供一个反映股票市场整体情况的指标,使他们不再受个别股票的影响,编制出世界闻名的道琼斯工业指数,并一直沿用至今。

一个好的指数同样可以真实记录市场的变化过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首次在1896年5月26日公布,至今为止,在这12种成份股中,只有通用电气仍然留在指数中。尽管这些指数成分股在100年中经过了许多变化,但是并没有影响该指数对美国股市的指标作用,它忠实地记录了历史事件对美国股市产生的影响。

从宏观经济的层面来看,指数反映的是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预期,如果上市公司占整个宏观经济的比例比较大,而且指数样本选择比较有代表性的化,那么指数可以真实反映宏观经济的变化情况。更让人感到惊喜的是,股票指数一般可以较早地反映宏观经济数据的走向,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

股票指数作为衡量整个市场的整体表现的反映,是风险管理、投资收益评价的量化提供的必要的工具。现代投资理论将风险划分为系统风险与非系统风险,系统风险指的是市场整体面临的风险,是由公司外部因素引起的。但是如何衡量系统风险一直是困扰投资者的难题。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认为,在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市场,任何投资视为购买某种证券的行为,证券价格的波动是投资者承担的风险。因此指数的波动幅度用作衡量市场风险的指标并被广泛应用。由此,投资者进一步运用指数作为衡量投资收益与风险的参考指标,对现代投资方法有深远的影响。经过不断发展,指数化投资在成熟市场所占的份额正在不断增加,在此基础之上,各种资产组合投资理论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沪深300指数作为中国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由于我国的历史原因,非流通股占的比例仍有三分之二,沪深300指数采用流通市值加权,分散的成分股结构以及科学的成分股调整方案使得它更客观地反映了中国A股市场的整体情况。沪深300指数的客观与权威性使得越来越多的投资模型、投资分析评价系统采用该指数作为参照目标。

在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以后,与之相关的套利与套期保值交易必然使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交易更趋活跃,进一步加强沪深300指数的权威地位。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