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特有的风险有哪些

股指期货特有的风险有哪些?股指期货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期货产品,其收益和风险与股票、商品期货存在着很大的区别,股指期货具有三种特有的风险。

合约品种差异的风险。

合约品种差异的风险,是指类似的合约品种,如日经225种股指期货和东京证券股指期货,在相同因素的影响下,价格变动不同。表现为两种情况:一是价格变动的方向相反;二是价格变动的幅度不同。类似合约品种的价格,在相同因素作用下变动幅度上的差异,也构成了合约品种差异的风险。

基差风险。

基差风险是股指期货相对于其他金融衍生产品(期权、掉期等)的特殊风险。基差反映着货币的时间价值,一般是远期价格大于即期价格,如美国标普500指数期货基差一般在2到3点。基差风险产生的原因在于股指期货交易与股票现货交易的投资者处于完全不同的交易背景下,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相对隔离,是导致这种基差的主要原因。

标的物风险。

股指期货交易中,标的物设计的特殊性,是其特定风险无法完全锁定的原因。从套期保值的技术角度来看,商品期货、利率期货和外汇期货的套期保值者,都可以在一定期限内,通过建立现货与期货合约数量上的一致性、交易方向上的相反性较为彻底锁定风险。而股指期货由于标的物的特殊性,使现货和期货合约数量上的一致仅具有理论上的意义,而不具有完全的现实操作性,保值的效果会受到相当的影响。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