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本身的意义

认识股指期货推出的意义,必须先从了解股指期货本身的意义开始。股指期货的本质还是一种期货商品,是一种以指数变动为依据的期货,只不过结算的是现金。股指期货的推出具有商品意义、金融意义和社会意义。

股指期货是以股票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品种,双方交易的是一定期限后的股票指数价格水平,通过现金结算差价来进行交割。

金融意义: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为其他金融衍生品开创先河。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份额占整个资本市场份额的90%以上,涉及股票、指数、汇率和利率,品种包括期货、期权、互换和远期交易。股指期货和期权是其中重要的品种,占全球衍生品交易量的40%以上。

从发展路径而言,美国则沿着外汇期货、利率期货再到股指期货、期权的路径发展。而欧洲的衍生品发展思路与美国不同,主要根据欧洲各国自身发展需要,选择以股指期货为突破点,利用后来优势再发展其他金融衍生品。中国的资本市场经历了近20年的积累,渐渐成熟,不过目前还缺乏衍生品对市场的平衡和调节。除了外汇有远期和掉期交易,其他衍生产品十分缺乏,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是整个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里程碑,是资本市场真正成熟的开始。

目前我国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预计下一步可能会先丰富指数期货,再发展股指期权,然后逐步推出股票期货。而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期货虽然暂时不会开放,但作为衍生品市场的重要部分将是未来衍生品发展的必然趋势。

商品意义:股指期货推出增加了一种风险工具。目前国内证券市场还缺乏做空机制,期指的推出刚好填补了这个空白,使得股票持有者可以通过股指期货转嫁手中股票的风险,锁定收益。或者可以在资本市场做多时,做空期货市场,在市场非理性下跌时做多股指。从而增加市场平衡力量,有利于整个市场的稳定,减缓股市的大起大落和单边市的状况。同时放大资金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投资者规避风险。

社会意义:股指期货首先是解决社会财富二次分配的重要工具。股票期货作一种期货工具,本质上是零和游戏,风险转移的同时必然带动财富转移。股指期货除了具有发现价格、增加市场流动性功能外,在社会层面就是财富的二次分配。股票持有者可以通过股指期货交易进行风险转移,锁定股票收益。

另一方面,衍生品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机构投资者时代的到来,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等集合资产介入衍生品交易,从而实现财富再分配。

其次,当前资产价格高企,特别是房地产价格高位徘徊,这是因为有大量的资金无处可投,必然抬升房价。因此,衍生品市场逐步壮大,将解决这部分资金的去向问题,有助房价的合理回归。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