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期指套利的风险及市场影响

国内市场推出股指期货以后,参与者包括了套期保值者、套利者和投机者三种类型。在这三种投资者的类型当中,只有套利者的行为是有章法、有纪律,有规律可循。

股指套利不仅能为投资者规避现货投资风险,也可以可以通过套利交易,获取低风险、收益稳定的投资回报。

股指期货套利是指利用股指期货市场存在的不合理价格,同时参与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市场交易,或者同时进行不同期限,不同(但相近)类别股票指数合约交易,以赚取差价的行为。股指期货套利同样分为期现套利、跨期套利、跨市套利和跨品种套利。

总体上看,股指期货套利和商品套利都是期货套利交易的一种类型。其原理都是在市场价格关系处于不正常状态下进行双边交易以获取低风险差价。

我们已经知道,当期指套利交易完成时,我们已经"锁定"了利润额,它便是期指价格与其理论值之差,而且它与市场波动和指数在截止日收盘价都无关。由于这一特性,这种期指套利被称为"无风险套利"。其实风险还是存在的:有些指数的成分股市值小,流通量低,给予复制指数造成困难,这时,我们只选用一部分市值大,流通量大的成分股来模拟指数,而不是100%地复制指数,但是模拟指数与指数有误差,这种误差被称为"跟踪误差"。跟踪误差会积累增大,因此需要不断地对模拟投资组合进行调整以控制跟踪的风险。

综合来看,股指套利的风险主要体现在:

1、汇率风险。我国外汇政策的市场化趋势日益明显,人民币与世界各主要货币的汇率波动性也在增大。不能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将直接导致套利交易的失败。

2、资金流动风险。我国资本项目下的资金流动尚未自由化,而套利必然涉及到两个市场间资金的流动,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将导致套利者不得不在两个市场都准备足够的资金以防止短期的价格风险的状况,这将导致套利资金的使用效率大打折扣。

3、不同股指期货产品所在市场的内部经济政策风险。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经济政策,不同经济政策的实行将在短时间内给股指期货套利某一单边头寸带来巨大的风险。因此,在一段时间内国内股指期货套利将主要以期现套利和跨期套利为主要的套利方式。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中会涉及到现货指数或组合的买卖。对于沪深300指数来说,成份股多达300种,各成份股流动性存在差别,因此,在同一时间内完成现货指数的建仓存在难度。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