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期现基差指引跨期套利操作

从套利的角度来看,当前的低升水甚至贴水直接影响了期现套利的操作。

当前市场上主流的操作是利用股票组合来模拟套利的现货端,国内做空机制的缺失使得大部分的套利为正向套利,即买现货抛期货

尽管有融券可以作为现货的卖空手段,但由于标的股票范围不同,在实际操作中并不能实现对称的套利。在这种情况下,正向套利成为唯一可行的股指期货期现套利方式。

实践中,非临近交割时段,一般而言升水30点以上才是值得考虑的进场机会。而近期的低升水直接限制了正向套利的发挥,频繁的贴水更是让不少尝试建仓的套利者出现亏损。

在此背景下,跨期套利便有了发挥的空间。

由于跨期套利不涉及现货构建,因此可以选择任意方向。根据历史数据测算,当主力合约出现平水或是贴水时,通常远月合约的走势都会较当月合约强,即升水收窄的速度较慢。

这样的机会尽管持续时间较短,但往往具有很好的收益率,且多数在日内即可完成开平仓,规避了长时间持仓的风险。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