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的本质就是转嫁风险

股指期货,是指由交易双方签订的,约定在将来某一特定时间和地点交收“一定点数的股价指数”的标准化期货合约,亦即是以股价指数为交易标的的一种期货合约。

由于其可以卖空的特性,股指期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双向操作的可能。在大多数人的记忆中,期货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套期保值金融工具。但是真正运用好这个套保工具,却是需要综合分析不同市场、不同变量、不同政策,为成功的套保做出正确的决策。

在分析如何作出正确的套保的决策之前,先要了解什么是风险。风险准确的定义指的是,在特定情况下某种结果的不确定性形式。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风险更是偏向于不利的不确定性,例如损失类的。但是实际在金融市场中,损失类的不确定性只是风险的一个方面。对于资本来说,在投资的时候本身就面临着双向风险。举个例子来说,当股票上涨的时候,持有股票的你面临着股票下跌的风险,这一点大家比较容易理解。但是当你获利了结或者锁定利益后,你同样还会面临股票继续上涨的风险。这儿的风险就和传统的错误观念存在一定的区别。而这个风险更大程度上来说是从资金使用率和收益率的情况来看的。

再举个套保的例子,生产的企业在市场上铜价上涨的过程中,享受着铜价上升带来的额外的利润,但作为铜企来说,同时也会面临着下跌的风险,在企业预期铜价下跌的前提下,企业便可以利用期货来实现套保。但是未来的铜价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套保本身的行为是基于一个下跌的预期,那么套保行为同样面临一个未来铜价上升的风险。这个风险可以拆分为两部分,一个部分是损失未来价格上升带来额外利润,第二个部分就是已经套保的期货在交割日期前由于铜价反方向运动而带来的浮动损失。

所以,上面的例子说明了期货套保同样存在风险。事实上,由于不当的套保而导致巨额损失的案例大有所在。例如,中国国航在2008年7月间石油价格狂涨的情况下于石油价格在140美元/桶的历史高位就燃油产品做了一个套期的行为。事实上,石油在随后的市场中,由于受到全球经济的衰退而一路下跌,并给国航带来了大幅浮动亏损。

因此,期货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风险避风港,它可以规避掉现货所面临的市场风险,但是期货合约本身存在的风险(非系统风险)却无法消除。目前,国际上发展了不同的金融衍生产品试图去规避包括期货合约的风险,但其本质却只是风险的转嫁。所以在运用期货实现套保的时候,还是需要精确的分析,预测和操作策略,尽量把这类非系统风险降到最低。

不同于商品期货的是,股指期货所对应的不是单个的具体的股票,而是一个股票样本的综合指数,例如沪深300股指期货,其中基础指数是由300个特定挑选的股票根据价格和比重等计算而来。在选择使用股指期货作为套保的工具时,需要首先考虑的是你的相关股票的组合和股指的相关程度。如果股票组合和对应股指完全相关,则股指期货可以用来作为套期保值的工具;如果股票组合和对应股指不相关,那么股指期货则不能起到套保的作用。

在实施具体的套保过程中,需要关注以下几个环节:第一,股票组合和股指的关联度,关联度越高为优;第二,套保时机的选择要尽量综合判断市场的走势,遵循顺势的原则;第三,密切关注国家政策的动向,关注国家对资金面的控制状况;最后,就是套保本身的仓位的控制,避免因仓位的不当而导致不必要的损失。

只有正确的了解股指期货,才能使这个特殊的金融工具真正的,在最大程度上实现套保的目的。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