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交易的法律风险及防范

股指期货交易的法律风险及防范:法律风险是指在股指期货交易中,由于相关行为与相应的法规发生冲突,致使无法获得当初所期待的经济效果甚至蒙受损失的风险。

法律风险贯穿在整个交易过程中,为了避免法律风险,投资者在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之前应适当了解有关法律和司法解释。

目前,我国与期货相关的法律法规包括:《民法通则》、《公司法》、《合同法》、《刑法》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民法通则》主要涉及法人、代理的规定;《公司法》涉及公司组织和行为的规定;《合同法》中则涉及行纪合同、居间合同的规定;《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则是对期货市场各组成部分和交易环节等全方面的规定。配合《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还有与之配套的《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期货公司管理办法》、《期货从业人员管理办法》、《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国有企业境外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对期货交易中的相关机构和个人的行为进行了规定。

在这些相关法律法规中,投资者可以重点了解《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及有关司法解释,可以阅读《期货法律与监管制度》等书籍。当遇到自身的利益受到侵害或与其他主体发生纠纷时,可采取直接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利益。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