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香港股指期货交易保证按金制度

股指期货投资者在投资指数期货市场进行买卖之前,必须缴付所谓的基本按金作为履约保证。基本按金通常占合约价值的若干百分比,用以应付市场价格波动。

一经付出保证按金,并开始可以进行买入或卖出股票指数期货合约,所有未平仓盘就会被计算盈利或亏损;若按金跌破特定水平(维持按金),业务经纪会要求投资者补款至原先的基金按金水平,即所谓按金追收。

香港期货交易所每天都会进行审核,并不定期进行调整各类指数期货产品的基本按金及维持保证按金的基准,当期货价格波动增加时,期货交易所会进行调高期货合约保证按金,以降低市场期货价格飙升或急挫所产生风险;随着期货价格波动降低,期货交易所会进行调低期货合约保证按金,从而增加市场流动性。

香港期货交易所在审核维持保证按金过程中,可能出现较高的保证按金水平做成增加持仓成本和影响市场成交量。相反,较低的保证按金水平可能影响市场稳健。因此,香港期货交易所必须谨慎处理,力求在风险管理与市场流通量之间取得平衡。而现在期货交易所是以指数加权移动平均和历史波幅方法作为保证按金厘定模式。

那么,指数加权移动平均和以波幅为主导的保证按金厘定模式是什么呢?香港期货交易所在厘定的保证按金水平时,必须考虑到能够应付当时市场的单日价格波动,因此采用指数加权移动平均方法和参考以90日时段所估算的波幅作为保证按金厘定模式,去厘定期货保证按金水平。

这个保证按金厘定模式是根据历史数据,估算每种期货合约的现时市场波幅,从而定出现在所需要保证按金水平,足以覆盖超过99%机率的期货合约单日价格波动 ,较其它主要海外交易所及结算所所厘定的按金水平覆盖机率高出1%至5%,这充分显示香港期货交易所在厘定保证按金水平非常稳健。指数加权移动平均方法,是给予近期的数据点多些比重。由于近期的数据所占比重越大,这方法对近期的价格变动敏感度较高,所以能够捕捉到指数期货突然性出现的价格波动。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