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ETF与股指期货的关系

股指期货和ETF都属于套利工具,都是基于现货股票的衍生金融产品。二者之间有互通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有时还可利用ETF与股指期货的关系套利等。

首先股指期货买的是股指未来的预期走势,是以保证金交的杠杆式交易。一般是12%左右保证金,资金使用效率较高。而ETF目前是以全额现金交易的指数现货,指数包括一揽子股票,无杠杆效应。股指期货是以沪深300指数为参考,而ETF是以成分股为标的,属于现货,可以实现ETF与股票现货之间转换。

股指期货和ETF联系很紧密,比如投资者可以通过ETF申购获得一揽子股票现货,进而推升大盘指数,如果一揽子股票属于沪深300中的比较多,还可以很快推升沪深300指数。而通过ETF还可间接实现股票现货T+0交易,比如投资者可以按照当天的基金净值向基金管理者购买ETF或者通过市场买入ETF,一些机构大户有时为了在股指期货中获得暴利,往往会利用ETF或者其他方法,买入卖出股票现货达到其目的。这里机构大户之所以利用ETF来影响大盘,是因为大户机构为了对冲分风险,常常会申购ETF,一方面ETF有自身盈利升值特性,另一方面机构申请ETF以备不时之需。

反过来,股指期货也会影响ETF操作,比如在关键时刻:一周结束后,大多投资者会参考多空持仓量,进而指导现货操作,指导ETF操作等。所以股指期货和ETF之间的关系时千丝万缕的,互相影响的。当风险较大时,二者可以实现对冲,例如,申购了ETF,可以卖空股指期货做对冲。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