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的资产配置策略运用

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不断深入与发展,全球一体化市场的不断冲击和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与成熟,那么股指期货的产生也是股票市场规模扩大和投资者风险管理的内在要求。面对着投资风险系数的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做好股指期货的资产配置策略运用,有效降低风险,是很有必要的。

在一级市场中,面对着发行风险,我们可以运用套期保值策略来规避这种风险。在股指期货中,套期保值是其最重要的功能,所以投资者可以利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进行相反部位的操作,使未来现货市场的损失和期货市场的收益相抵消,进一步达到资产保值和减少损失的目的。在新股刚刚上市时,在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的转变中,往往会路演、发行、认购、申请上市和挂牌上市这几个阶段,时间跨度很大,因此在国际上常用套期保值策略来规避这种风险,同样的对于我国国内期货市场也有着很大的借鉴意义。

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比较喜欢成熟的股指期货市场,因为这不仅给他们提供了某种对应指数的各种分类指数期货合约,也带来了一种分享指数的成长机会,是他们的资产收益率大大增强。在投资者看中某种股票时,在二级市场进行全部购买时肯定需要大量的现金,风险很大,那么就可以选择该股的分类指数期货合约,不需要太多资金,只需要其中的一小部分就可以充分享受到该股的指数成长,来赢得利润。这种策略的运用有助于投资者可以进行整体上的资产重组和调整,合理有效分配,那么采用这种资产配置策略,有哪些情况可以适用,一般如下。

1、在面对基金现金分红时,在这种情况下又不得不保留大量的现金提供,而此时市场指数出现看涨状态,并且这种态势将要持续一段时间。

2、市场中的热点变换频繁,次数增多,而且板块轮流上涨也带动大盘指数上升。由于市场热点变化频数多,给投资者进出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或者投资者可以看清大盘,却抓不住一些个股,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买入指数期货合约来获利。

3、利多利空消息的影响,比如外界因素的影响,由于受到政策变化或者突发事件的影响,这种影响体现在市场中,就是会突然的出现一些投资热点,并要持续一段时间。

还有一种策略就是主动性风险管理策略,这种策略就是说投资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比如资金仓位大小和资产结构等情况,结合市场的波动性变化,主动地去买卖股指期货合约,对自己的投资进行风险管理,从而达到降低组合风险的目的,主要适用于以下几种情况。

(1)在基金经理做出卖出证券投资组合决策后,由于持仓数量太大,全部卖出不仅需要的时间长,还会一定程度上影响股票市场价格和市场行情变化,比如暴跌的出现,因此可以先卖出部分股指期货合约,以便风险降低,有更多的时间以较好的价格进行全部清仓。同样买入也是这样的。

(2)在某种证券投资基金或开放式基金的出现和扩募,市场活跃度增加,对其未来的走势看好,短期内会上涨,但由于资金不足,那么就可以先进行买入期指合约,预先固定其股票价格,等资金已到便可进行投资,股价上涨所来的损失便可通过在股指期货上赢得的利润进行补偿。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