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的功能和作用

在证劵期货市场中,股指期货的上市被所有的投资者所关注,那么股指期货对市场来说,有哪些功能和作用呢,下面简单谈一谈股指期货的功能和作用。

有规避风险的功能。股指期货是通过套期保值的方式来规避市场风险的。也就是说在市场中进行买入或卖出与与现货数量相当但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通过卖出或买进期货合约进行对冲平仓,从而建立一种市场盈亏对冲机制。能够规避风险,从整个金融市场来看,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有许多众多投资者,他们都会面对着各种各样的风险,那么他们就会通过达成对自己有利的交易来控制市场总体风险,另一方面就是股指期货价格和股价处于同方向变动,当投资者建立这种机制后,股价上升,必然在一个市场获利,另一个市场受损。

发现价格的功能。股指期货所形成的价格能够被各方面所承认,因为股指期货是通过公开、公正、高效、竞争的交易机制,形成的价格真实有效。富有权威。股指期货的价格能被承认,也是两方面原因,一是参与的投资者比较多,数量多,另一方面这些投资者具备丰富的股指期货基本知识和操作经验,具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进行分析、预测和判断。这样形成的股指期货价格也比较直接的代表供求变动关系。

具有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的作用。股指期货的产生,对于那些投资者来说,又多了提供对冲风险的途径,满足了他们规避其系统性风险的的需求。当股价要下跌时,投资者可以通过卖出期货合约来对冲股市下跌的系统性风险,减轻因为市场集中性抛售而带来的恐慌性影响。

具有丰富投资组合的作用。股指期货投资是一种双向性投资模式,也为市场带来了做空机制能够让在处于下跌行情中的投资者有所作为,不再被动,股指期货可以优化调整投资组合,提高资金使用率,合理配置资产,提供指数套利机会。

具有增加股市流动性和稳定性的作用。股指期货所产生的价格不仅反映了与股票指数相关的各种信息预期,还同时提高了市场传递信息的效率和现货市场的透明度,使投资者理性分析预测投资,使其价格均衡,达到稳定。另外股指期货所提供的功能,丰富了股票参与者的投资工具,活跃了市场,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对于经济资源配置和流向发挥着信号灯作用,使其资源配置的效率大大提高。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