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利率对股指期货有什么影响

期货市场中,股指期货的价格因素会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比如基本面消息,包含一些政策、突发事件等等,同样影响股指期货的因素也有很多,比如利率,那么,利率对股指期货有什么影响。

一般的理论都普遍认为:利率下降的时候,股价和股指期货的价格就会上升;利率上升的时候,股价各股指期货的价格就会下跌;利率对股价和股指期货的价格的影响途径有两种:

一、利率上升,一部分资金可能从股市转而投向银行储蓄或者是债券,从而减少市场上的资金的供应量,同样也就会减少股票的需要,股价下跌;反之,利率下降,如果股票市场的资金供应量不断的增加,股价就会上升。

二、利率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进而会影响到公司未来的估值水平。如果贷款的利率提高会加重企业利息负担,从而降低了企业的盈利,进而也减少企业的股票分红派息,受到利率的提高和股票分红派息的降低的双重影响,股价必然会下跌;相反,贷款利率的下调将减轻企业利息负担,降低了企业生产的经营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进而增加企业的股票分红派息,受利率的降低和股票分红派息的增加的双重影响,股价必然会上涨。

投资者应该明白,从中长期来看,利率升降和股市的涨跌并不是简单的负担相关关系。因为股市的中长期走势不仅受利率走势的影响,它对经济增长因素、非市场宏观政策因素的反应也是很敏感的。如果是经济增长因素、非市场宏观政策因素的影响大于利率对股市的影响,则股市的走势就会与利率的走势相背离。

当然除去利率的影响,还有汇率、CPI/PPI等多种因素,人民币汇率波动体现了国际货币之间汇率的变化,特别是与美元之间的汇率变化,汇率的变动会影响一个国家的进出口,出口企业在本币升值的情况下,利润在一定程度上会被汇率侵蚀;但是在本币贬值的情况下,企业将获得更高的利润。

CPI指的是居民消费物价指数,PPI是反映全部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总体水平的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指数。CPI和PPI是用来衡量经济是否出现通货膨胀的指标,它对股指期货的影响是无永恒定式的。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