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卖空怎么赚钱

股指期货到底是怎样赚钱,我现在和大家交流一下。

1 合约成交

比如 if1006(6月合约),今天(5月10日)的点位是3000点,张三开仓空头1手(卖出),李四开仓多头1手(买进)。这时合约才算完成,双方每人一份6月到期合约。由于是远期合约,当时并不需要交割,只需要交保证金。合约价值的15%

2 交割

if1006的交割日是6月18日(交割月第3周周五),就等于双方必须在交割日按沪深300当时的价格,张三卖1手,李四买1手。

如果双方都持有到6月18日。指数会涨或者跌两种情况。

假设,沪深300点位是4000点。

张三,在5月10日开的是一手卖单,系统应付张三3000*300元=900000元,等到了交割日,张三需要以交割日的价格买一手交给系统。为避免引起A股波动,并不交付股票,只按照价格扣除现金。这样,张三就亏损了,(4000-3000)*300元=30万

李四的情况正好相反,他5月10日,开多仓,买进一手。当时花费3000点*300元=900000元,等到了交割日,李四需要以交割日的价格卖一手交给系统。系统给成现金计算。也就是4000点*300元=1200000元。李四赚了30W

当然,如果6月18日,沪深300的点位掉到2000点。

张三,就赚了,他当时开仓的时候,价是3000点。现在只要用2000点的价格,就可以买一手,交给系统了。最后赚了(3000-2000)*300元=300000元

李四,他当时买进的一手,花了3000点*300元=900000元.现在结算了。李四拿到一手期货,系统自己给他折成现金,只值2000点*300元=600000元,亏损300000元。

(备注:股指期货定义每个点值300元,每手合约值的钱是当前点位乘以300元,如3000点,则每手合约值3000*300=90万)

平仓=close position,即原先买入的就卖出,原先是卖出(沽空)的就买入

[期货交易操作流程]

看涨行情→ 买入开仓→ 卖出 平仓

看跌行情→ 卖出开仓→ 买入 平仓

期货交易的全过程可以概括为建仓、持仓、平仓或实物交割。建仓也叫开仓,是指交易者新买入或新卖出一定数量的期货合约。在期货市场上买入或卖出一份期货合约相当于签署了一份远期交割合同。如果交易者将这份期货合约保留到最后交易日结束他就必须通过实物交割或现金清算来了结这笔期货交易。然而,进行实物交割的是少数,大部分投机者和套期保值者一般都在最后交易日结束之前择机将买入的期货合约卖出,或将卖出的期货合约买回。即通过一笔数量相等、方向相反的期货交易来冲销原有的期货合约,以此了结期货交易,解除到期进行实物交割的义务。这种买回已卖出合约,或卖出己买入合约的行为就叫平仓。建仓之后尚没有平仓的合约,叫未平仓合约或者未平仓头寸,也叫持仓。交易者建仓之后可以选择两种方式了结期货合约:要么择机平仓,要么保留至最后交易日并进行实物交割。

平仓的分类

对冲平仓是期货投资企业在同一期货交易所内通过买入卖出相同交割月份的期货合约,用以了结先前卖出或买入的期货合约。强制平仓是指仓位持有者以外的第三人(期货交易所或期货经纪公司)强行了结仓位持有者的仓位,又称被斩仓或被砍仓。

在期货交易中发生强行平仓的原因较多,譬如客户未及时追加交易保证金、违反交易头寸限制等违规行为、政策或交易规则临时发生变化等。而在规范的期货市场上,最为常见的当属因客户交易保证金不足而发生的强行平仓。具体而言,是指在客户持仓合约所需的交易保证金不足,而其又未能按照期货公司的通知及时追加相应保证金或者主动减仓,且市场行情仍朝持仓不利的方向发展时,期货公司为避免损失扩大而强行平掉客户部分或者全部仓位,将所得资金填补保证金缺口的行为。

对冲平仓与强制平仓的区别

在交易过程中,期货交易所按规定采取强制平仓措施,其发生的平仓亏损,由会员或客户承担。实现的平仓盈利,如属于期货交易所因会员或客户违规而强制平仓的,由期货交易所计入营业外收入处理,不再划给违规的会员或客户;如因国家政策变化及连续涨、跌停板而强制平仓的,则应划给会员或客户。

股指期货的交易是如何进行的?

期货交易历史上是在交易大厅通过交易员的口头喊价进行的。目前大多数期货交易是通过电子化交易完成的,交易时,投资者通过期货公司的电脑系统输入买卖指令,由交易所的撮合系统进行撮合成交。

买卖期货合约的时候,双方都需要向结算所缴纳一小笔资金作为履约担保,这笔钱叫做保证金。首次买入合约叫建立多头头寸,首次卖出合约叫建立空头头寸。然后,手头的合约要进行每日结算,即逐日盯市。

建立买卖头寸(术语叫开仓)后不必一直持有到期,在股指期货合约到期前任何时候都可以做一笔反向交易,冲销原来的头寸,这笔交易叫平仓。如第一天卖出10手股指期货合约,第二天又买回10手合约。那么第一笔是开仓10手股指期货空头,第二笔是平仓10手股指期货空头。第二天当天又买入20手股指期货合约,这时变成开仓20手股指期货多头。然后再卖出其中的10手,这时叫平仓10手股指期货多头,还剩10手股指期货多头。一天交易结束后手头没有平仓的合约叫持仓。这个例子里,第一天交易后持仓是10手股指期货空头,第二天交易后持仓是10手股指期货多头。

股指期货怎么结算的?

股指期货的结算可以大致分为两个层次:首先是结算所或交易所的结算部门对会员结算,然后是会员对投资者结算。不管那个层次,都需要做三件事情:

(1)交易处理和头寸管理,就是每天交易后要登记做了哪几笔交易,头寸是多少。

(2)财务管理,就是每天要对头寸进行盈亏结算,盈利部分退回保证金,亏损的部分追缴保证金。

(3)风险管理,对结算对象评估风险,计算保证金。

其中第二部分工作中,需要明确结算的基准价,即所谓的结算价,一般是指期货合约当天临收盘附近一段时间的均价(也有直接用收盘价作为结算价的)。持仓合约用其持有成本价与结算价比较来计算盈亏。而平仓合约则用平仓价与持有成本价比较计算盈亏。对于当天开仓的合约,持有成本价等于开仓价,对于当天以前开仓的历史合约,其持有成本价等于前一天的结算价。因为每天把账面盈亏都已经结算给投资者了,因此当天结算后的持仓合约的成本价就变成当天的结算价了,因此和股票的成本价计算不同,股指期货的持仓成本价每天都在变。

有了结算所,从法律关系上说,股指期货不是在买卖双方之间直接进行,而由结算所成为中央对手方,即成为所有买方的唯一卖方,和所有卖方的唯一买方。结算所以自有资产担保交易履约。

股指期货赢利方式及计算方法:对于散户来说,股指期货与商品期货没多大区别,是实物交割还是现金交割并不重要,价格的波动才是投资者获利的关键。假如现在沪深300指数在3400点,但是由于投资者普遍对于未来股市判断乐观,故2010年6月交割的股指期货价格在3500点,那时如果你看空股指,便在3500点时开仓卖出股指期货6月和约。假如投入资金50万元,保证金率15%,每手合约为300份股指,那么你的合约总金额为300×3500=105万元,需要缴纳保证金15.75万元。其后如果股指下跌,6月合约价格变为3300点,那么投资者将每手盈利200×300=6万元,同时由于6月合约交易价格下跌,锁定的保证金也降为300×3300×15%=14.85万元。在明白股指期货做空的盈利方式和计算方法的基础上,投资者需要注意防范风险。如上例,如果股指没有出现下跌,6月合约反倒一路上涨到4000点,那么,投资者将承担每份股指500点的损失,每手合约的损失将达500×300=15万元,同时需要锁定的保证金也变为4000×300×15%=18万元。当然,期货公司是不可能容忍你亏损这么多而没有任何表示的,它会在你剩余保证金率达到最低持仓标准的时候通知你增加保证金或者进行保护性平仓。如果投资者被强行平仓,那么即使未来股指真的下跌到2000点,你也无法获得预期收益。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