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做空股指期货是什么意思

对于深陷其中的老股民,做空期指大概都是不陌生的,正是因为市场上做空者的大面积做空操作,大盘深跌不止,众多股民深陷,哀嚎遍野。为防股市继续大幅暴跌,证监会2日晚间发文称,将开展对跨市场操纵的专项核查。

对于股指期货做空方的操作影响大盘,我们先用学术上的知识帮大家解释解释。

股指期货,究其本质是个风险对冲工具,这段时间股市下跌很猛,很多机构和股民一样都被套在了山顶,只能依靠在期指上做空,把一部分抛压分流出去。空头阵营里,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买了股票被套在山顶的“真多头”,想直接砸又砸不出去,只好在期指上放一点空,挽回一点损失。由于这样做的人比较多,导致期指出现了比较大的贴水,这恰恰说明避险工具“供不应求”。如果这个时候不让他们做空,那怎么办?那就一起砸现货,就算直接砸跌停也要不计成本出了。

还有一些空头是做量化的,做阿尔法套利的,本身就是一边买现货,一边卖期货,赚一些股票跑赢大盘指数的钱。这个时候限制做空,也等于把这部分实质上的多头也断了后路,逼得他们只能放弃期现组合,把手里的股票一卖拉倒。

这就能解释,为什么限制做空的消息一传出,股票市场就出现了恐慌性的抛压,如下山猛虎挡都挡不住。这就相当于在发洪水的时候,把唯一的泄洪渠给关掉了,把很多通过期指避险的“隐性多头”,全都逼成了砸股票的真空头。今天的市场表现,就是资金用脚投票踩踏出来的。

其次股指期货在现实操作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中国主要存在三大股指期货品类,包括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其中,沪深300成分股主要是蓝筹股;上证50成分股则进一步集中在金融、地产、能源等支柱性行业的大盘蓝筹股公司;中证500指数成分股是沪深两市中500只中小市值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技术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依托力量。随着中小板、创业板股指的大幅攀升,中证500股指期货被部分市场人士视为可能击破创业板泡沫的做空利器。而近期中证500期货的主力合约出现大幅贴水(期价低于现价,意味着看空),亦引起舆论关于外资做空中国的猜测。

7月1日,期指尾盘大跳水,中证500期指全部跌停震惊市场,截至收盘,中证500期指全部跌停,沪深300期指大跌7.36%,上证50期指跌5.32%。

7月2日,股指期货再度杀跌,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7跌2%,盘中一度跌逾6%;中证500期指涨跌不一,主力合约IC1507跌逾3%;上证50期指小幅收跌,主力合约IH1507跌0.29%。

股指期货大幅跳水以及期现的贴水表现进一步证实了市场“期指被恶意做空”的传闻。有市场人士表示,有人故意做空期指,触发多头止损,并引发程序化交易开空单,造成A股发生踩踏。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