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套期保值比率

股指期货套期保值比率计算的理论发展股票价格指数期货一项最大的作用就是套期保值,规避股票市场系统风险。

股指期货套期保值是指股票现货投资者通过在期货市场上持有与其现货市场相反的交易部位,由期货市场上的盈利(或亏损)抵消现货市场上的亏损(或盈利),从而达到保值的效果。在股指期货市场的第一个交易行为是买进还是卖出取决于投资者在股票现货市场上是打算卖出相关股票还是买进相关股票,据此,又将投资者分为买方保值者和卖方保值者。利用 股票指数期货来对单个股票或股票组合进行套期保值,其关键问题是买卖多少数量的指数期货来对一定数量的股票资产进行套期保值,以使现货头寸和期货头寸组成的投资组合在持有期内价值波动的不确定性最小,即求最小风险的套期保值比率问题。1982年,美国堪萨斯期货交易所推出了全球第一张股票价格指数期货——价值线综合指数期货合约,其后,美国的其他期货交易所及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都陆续推出了各种股票价格指数期货合约。因此,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对于股指期货套期保值问题的研究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由于我国商品期货市场起步较晚,股票价格指数期货才刚刚开始模拟实验,国内对于股指期货套期保值问题的研究几乎可以说尚处于空白。

然而还是有个别研究值得推介:李萌在“计算股指期货套期保值比率的新方法——LPM方法”一文中较早将股指期货套期保值问题引入,他在比较分析了传统MV法的缺陷和不足,介绍了哈罗LPM法在股指期货风险度量和股指期货套期保值方面的实证应用;王宏伟在“股指期货理论和实证研究方法初探”一文中针对国际上对股指期货的三大基本功能——发现价格、套期保值、投机获利的研究进行了总结和分析,介绍了计算套期保值比率的一些 新方法,如广义最小二乘法、时间序列中的协整方法、纠偏模型等。

二、套期保值比率的计算商品期货由于标的物与需要保值的现货一般具有同质性,因而套期保值比率的计算相对简单,在实际操作中往往采用1∶1的套期保值比率。金融期货中我们选择较简单的收益率方差最小化套期保值策略。投资者实施了套期保值交易后,套期保值组合的收益Rp为:Rp=Rs—H Rf RS=(VT1-VT0+D)/VT0 Rf=(FT1-FT0)/FT0 Rs和Rf为在单位时间内持有现货头寸和期货头寸的收益, H为套期保值比率,VT0为现货投资组合在期初的市场价值,VT1为现货投资组合在期末的市场价值,D为现货投资组合在T0和T1这段时间内收到的现金股利,FT0为期货合约的期初价值,FT1为期货合约的期末价值。

投资组合收益Rp用方差度量的风险为:

Var(Rp)=Var(Rs)—2H Cov(Rs,Rf)+H2Var(Rf) 让Var(Rp)对H的一阶导数等于0,得到方差最小化方式下最优套期保值比率:H=Cov(Rs, Rf)/Var (Rf) 在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中,投资者为了套期保值需要持有的期货合约数量:Q =(Ps/Pf)×HQ为买卖期货合约的张数, Ps为股票现货或证券组合的总市值, Pf为一张股指期货合约的价值。三、利用 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实例若在5月1日,某投资者预计在7月1日可收到金额为150000美元的款项,他准备用这笔款项购买某公司股票。该公司股票的现在价格为15美元,若投资者现在用150000美元购买股票,则可购买10000股。为了防范股票价格在7月1日上涨造成损失,投资者以450的价格买进10份3月期S&P500股指期货进行多头套期保值。如果7月1日,公司股票价格上涨到20美元,该投资者收到150000美元只能购买7500股股票。

若他想购买10000股,则还缺少50000美元的资。由于投资者买进了10份3月期S&P500股指期货,如果7月1日,S&P500股指期货的价格上涨到460,则投资者通过平仓即可获利50000美元,正好弥补购买10000股股票所缺少的资金。四、股价指数发展与创新的启示1.完善指数体系,强化指数功能。指数产品开发要求 加快设计一系列兼顾基准指数和投资交易指数功能的统一指数,应综合考虑市值覆盖性、股票的成交金额、换手率、波动性和行业覆盖度等因素。尤其是在保证一定市值覆盖性的前提下,挑选成交活跃、波动性小的股票,并用尽可能少的股票数。同时,构成的指数又能满足一定的行业覆盖度和样本稳定性及抗操纵性。2.培育指数化投资理念,支持指数行业发展。

指数化投资方式也将成为我国未来金融市场发展的一个方向。要充分认识到指数类金融产品创新将在资本市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应该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宣传和培育投资者的指数化投资理念,支持国内指数服务商及指数行业的整体发展,以应对国外即将进来的强大竞争。3.加快交易机制创新,适时推出程序交易。股指期货和交易所交易基金均以指数为基础。所以,为了实现期货与现货间﹑基金与股票间的对冲保值和价格套利,所有指数股票的交易都必须在瞬间同步完成而不能出现滞后,以避免价格突变而导致指数产品与股市现状的脱节。4.大力推进各类指数产品的开发工作。

我国指数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已经推出,并且受到市场的广泛 欢迎。下阶段应分阶段推出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以完善市场产品结构,提高市场效率。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