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套期保值账户

小杜是一家玉米深加工企业采购部经理,基于企业生产经营需要,从事多年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交易,最近由于股票市场频繁波动,小杜开始关注股指期货的仿真交易,并以个人名义申请开通了股指期货仿真交易。

通过期货公司的培训,小杜了解到股指期货合约到期采用的不是实物交割而是现金交割,小杜心想:既然是现金交割,那个人投资者是不是也可以申请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呢?小杜吃不准,于是拨通了期货公司的咨询电话。

“我想问一下,个人能否参与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小杜开门见山地问。

“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都可以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或投资。但由于股指期货杠杆度高,必须充分认识交易股指期货的风险,做到理性参与。”期货公司的工作人员回答道。

“个人投资者从事套期保值业务有持仓数量限制吗”小杜接着又问。

“交易所规定了投资者的最大持仓限制,如果需要超过限制持仓,必须向交易所提出申请。根据现有合约设计,某月份合约单边持仓限额为2000张,每点300元,按沪深300指数1300点计算,一个投资者可持有的最大单月份股指期货合约对应的股票市值有7.8亿元,足以满足绝大多数个人投资者的保值需要。机构需要更多头寸进行保值时,则可以向交易所申请。”期货公司的工作人员回答道。

“如果申请套期保值业务,需要一定在股票市场持有股票吗?”小杜接着又问。

“交易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并不需要事先持有股票,只有在申请超过持仓限制的头寸时,才需要向交易所提交相关资料:如需要进行空头保值,才需要提供持有股票的证明。而在持仓限制以内时,不管做多还是做空,都不要求必须事先持有股票。 ”期货公司的工作人员回答道。

风险提示: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都可以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或投资。进行股指期货交易持仓数量在在持仓限制以内时,不管做多还是做空,都不要求必须事先持有股票。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