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票期货和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Share Price Index Futures),英文简称SPIF,全称是股票价格指数期货,也可称为股价指数期货、期指,是指以股价指数为标的物的标准化期货合约,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个特定日期,可以按照事先确定的股价指数的大小,进行标的指数的买卖,到期后通过现金结算差价来进行交割。作为期货交易的一种类型,股指期货交易与普通商品期货交易具有基本相同的特征和流程。 股指期货是期货的一种,期货可以大致分为两大类,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

总体而言,股指期货包括两方面的特性:一是股票特性,二是期货特性。

从股票特征上看,由于影响股指现货与商品现货的因素不一样,两种期货的研究方法有很大的差异。为了分析商品期货的走势,投资者需要对影响商品现货走势的供求状况进行深入的调查。选择好的投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而对股指期货来说,投资者需要更多地关注宏观经济、行业动态以及对股指现货走势有较大影响的权重股的走势。

从期货特性上讲,股指期货同商品期货的主要区别,在于到期日结算方法的不同。商品期货合约持有到期时必须进行实物交割,一方给付货款,另一方交付货物。由于股指"现货"---股票指数的特殊性,世界各国推出的股指期货均是采用现金交割的方式。一般的做法是以最后交易日收盘前一段时间指数现货价格的加权作为未平仓指数期货合约的结算价格。

股指期货与股票的区别:

区别一:有到期日

股指期货合约有到期日,不能无限期持有。股票买入后正常情况下可以一直持有。因此交易股指期货必须注意合约到期日。

区别二:不需支付全额资金

在进行股指期货交易时,投资者不需支付合约价值的全额资金,只需支付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保证金;而目前我国股票交易则需要支付股票价值的全部金额。由于股指期货是保证金交易,亏损额甚至可能超过投资本金,这一点和股票交易也不同。

区别三:可做空也可做多

股指期货交易方向 上可以做多和做空,无论下买单还是下卖单都可以成交,这和股票的单纯先买入后卖出有很大的差别。例如投资者预期价格将要上涨,应该开仓买入期货指数合约, 但如果下单时错把买单下成了卖单,或者把开仓弄成了平仓,都会带来操作上的风险。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