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收益率计算

老管40多岁,外表朴实、平易近人,身边的人说他是期货高手,大家也喜欢和他交流心得。

他曾经在山西做铁矿石生意,2010年4月份才做期货投资。他说,2009年大盘3000点的时候,他开始进场炒股票,投入了100多万元,结果可想而知。不过,他之后在合适的时间加仓到200万元,盈利不少。

2010年初,老管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全职做期货投资。同年4月份,他参加了某大学的期货知识培训班,在多年工作经验基础上,深入研究,并加强技术训练。“开始主要做粮油品种,相对好把握。”老管说,“大约5月份开始做股指期货,顺势而为,持续做空。”

方向正确,心态平稳,再加上对行业的深刻理解,老管一开始的路是顺利的。在股指期货上,他操作非常轻松,几乎每天都有一些盈利。但投资总不会一路坦途,老管遭遇了刻骨铭心的惨败——2010年“6·29”行情一天做错,令他亏损28万元,一个多月的辛苦盈利全部回吐。

“6月底的时候,总感觉空头市场到头了,准备转手做多。”老管回想当时他对市场的理解,“沪深300指数中多是金融地产等蓝筹股,但股价极低,就像大白菜价。而且很多都是国有企业,明显存在低估,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似乎也有买进迹象。”当时上证已到2500点,老管判断已经是底部了,因此他反手做多,没想到却碰上了指数的最后一跳。

“6月29日,我买进8手股指期货,但市场暴跌,被套了110多点,而平时股指期货有100点的波动就算是很大了。”老管说他当天一直在重复自己做多的理由和思路。看好中国经济发展也是最重要的一条,从各种社会现象和行业发展迹象看,难以发现更糟糕的迹象。

但到收盘时,市场没有一点点的反弹迹象,收盘的最后几分钟,老管止损平仓了,亏损28万多。对老管来说,这样的亏损完全可以承受,8手股指相对他的仓位来讲也比较轻,但前期每天辛苦盯盘的盈利一下子全部回吐了。

“大道至简,投资也不要搞得那么复杂,错了就认错吧。”老管这样总结这次教训。

“顺势交易是原则,可是当时我是逆势操作,犯了错误。”老管认为自己的方向没有看错,只是进场过早了,他仍然坚持看多市场。从实际情况看,他当时的观点是正确的。

于是,在当年的7月19日下午,他再次开始进场,操作也以做多为主,但基本都是日内交易,最多持仓两三天。用老管的话说就是,还没有看出市场会有大趋势转变,短线是“为了保持感觉”。

进入2010年9月下旬,也是在那年农历八月十五之前,上证综指第五次冲击2700点失败,出现一波较大的下跌。老管再次杀进市场,买进的1010主力合约,计划中长期持有。“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是2887点进入,一直持有到合约到期日,10月15日全部平仓,盈利大约有400点。”这次也让老管“刻骨铭心”。

逆势操作的惨败,换来的是坚持正确观点的大赚。老管两个月的短线操作,也让他保持了很好的盘感。大行情来之前的准确“潜伏”,不仅让他“雪耻”,还有一种成就感。

股指期货操作的实战技术和技巧

1.

必须会看大方向,这是操作的前提。

2.

明确自己的投资风格,是利用股指期货套期对冲保值还是投机获利。前者更适合大资金,当然大资金也会进行对冲投机操作,后者适合中大户且有一定实战水平的投资者。

3.

需要掌握拐点理论、周期理论和T+0实战技术。当天高点、次高点、低点、低次点都要提前做到心中有数。明确时间周期,尤其是分钟K线周期,更是重要。趋势线是重要操作依据,每天运行的上下轨得搞清楚。T+0操作水平不高不行,沪深300合约一个点就是300元,100万资金以IF1003合约进行操作,最多也就6份,留足保证金的话得5份以下,以5份为例,一个点变动就是1500元,这就是说,T+0水平高低直接决定你的投资收益。

4.

一定得留足保证金,股指期货有一种手法容易让投资者爆仓或被强行平仓:通过长下影线或上影线让投资者强行平仓。股指期货操作手法可以参考炒股,但技术支撑和压力位对于股指期货来说,都可以视为无形,不能把其像炒股那样看得过重。

5.

窄幅震荡走势宜平仓观望,等方向明确再开仓。因为窄幅震荡方向不定,而且确定方向时往往会有快速突破走势,如果方向做反了损失巨大。

6.

原则当日平仓不过夜,切不可像炒股那样靠捂的策略。当然,如果投资者在交割期前,能看到较长趋势,中线操作也不是不可以的。

7.

手法要快,开仓买卖要谨慎,平仓要坚定果断,切不可有侥幸心理。

8.

注意总结观察两市能对指数产生决定性影响并得到投资者认同的风向标与股指期货运行的联动效应。

股指期货操作上还有很多实战技巧,大体上炒股的一些手法可以参考,但对投资者的看盘和操盘能力要求非常高,不是一般中小投资者适合参与的对象。对于参与其中的投资者,也要把握适度投机,把风险放在第一位的原则,以免过度投机最终难以翻身。

股指期货的“止盈”与“止损”

对于股指期货来说,魅力主要在于其杠杆机制,但也正由于这种杠杆机制,让股指期货的风险也远大于普通证券投资。

期货的杠杆效应放大了投资风险与收益,任何的亏损都会跟随持有头寸的数量而被放大。股指期货是真正的“零和”甚至“负和”博弈,只有你赢我输,没有分红送股,因此无法分享上市公司成长所带来的红利收益。

那么,如何将投资的风险降到最低,显然是投资者入门前的必修课。中国国际期货交易中心总监宋建鸥曾对媒体表示,投资者可以用资金管理的方法来控制风险。

股民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首先要对期货的保证金机制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另一个更重要的方面就是资金管理,股指期货采用的是一种杠杆机制,其魅力和风险都是在于这个杠杆机制。因此,投资者在参与的时候更应注重的是资金管理的策略,资金管理得好,这个胜算可能要高于具体的投资方法。

同时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有“止盈”、“止损”的概念。因为在股票市场,只要这只股票不退市,投资者就可以长期持有这只股票。但在期货市场却不是这样,如沪深300合约的设计,它一上市就是4个合约,等于当月、次月、季月和下一个临近的季月。由于股民们做股指期货投资时,会选择离现货月比较近的月份,所以持仓的时间不会很长。

因此,在股指期货交易当中,一条很重要的原则就是一定不能“满仓”。一般情况下,股指期货交易时仓位应该控制在20%~30%的水平,也就是交易合约的保证金占投资者保证金账户总资金的比例为 20%~30%。

由于股指期货浮动很快,可能1分钟前盈利,1分钟后就亏损,如何把握?业内人士建议,做股指期货一定要有“止盈”和“止损”的概念——期货市场的魅力,就在于未来的不确定性,而我们会对当前的现货市场进行评估,与宏观大背景结合起来,不停地考查宏观经济波动的政策以及目前政策与经济增长的情况,一旦判断错误,我们应该迅速选择止损。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