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5-24 17:15:04

美联储要放大招了:美联储加息概率大增,金价面临暴跌!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所以美联储缩表前到底会有几次加息,让我们先来看看今夜凌晨的货币政策会议,或许就有答案了。

其实吧,美联储说要“缩表”已经说了好些次了。5月25日凌晨两点,美联储将发布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这将成为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

美联储要放大招了:美联储加息概率大增,金价面临暴跌!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将再次“撑起”6月加息的概率。

最近很多财经新闻都不约而同的提到美联储的加息进程,不过现在除了加息之外,还频频提到一个概念:缩表。这个词被好多人反复念叨,这个缩表到底是个什么意思呢?

那么缩表缩的是什么表呢?答:资产负债表。学过会计的朋友们知道,这是一个公司的主要报表之一,不过对于没学过会计的朋友,三言两语可讲不清楚,所以我们直接举例吧。

比如说一家公司用现金买了一台设备,这是用一种资产换另一种资产,资产负债表的规模是不变的;如果它贷款买了一台设备,那么资产(设备)和负债(贷款)同时增加,这就叫资产负债表扩张;而如果它用现金还了贷款,那么资产(现金)和负债(贷款)同时减少,就叫缩表了。

各国央行虽然不是商业公司,同样是有资产负债表的。它们的资产常见的有:

黄金储备,显而易见;

外汇储备,也显而易见;

各种债权、有价证券,总之是可以换钱或者收钱的东东,其中国债往往占据主要部分——没错,央行和财政部、或者说政府是相互独立的。

美联储要放大招了:美联储加息概率大增,金价面临暴跌! 

负债也有很多种,其中最主要的,是发行的货币。从前金本位时代,纸币是可以拿去央行兑换黄金的,相当于你把黄金借给央行,纸币本质上就是央行出具的借条。货币与贵金属脱钩了,当然不能再兑换黄金了,但理论上说,央行对发出的货币具有最后承兑人的责任,所以依然是一种负债。

那么在市场上流动性紧张,经济萎缩的时候,央行除了降息等手段,还可以去市场上购买各种债权和证券,这样市场上的货币就多(俗称印钞),购买力就增加,这就是扩表(央行的资产和负债增加)。

反过来,在市场上流动性太多,经济过热、通胀明显的时候,央行除了加息等,还可以把这些债券和证券卖回到市场上,回收货币,这就是缩表(央行的资产和负债减少)。

美联储如此,央妈也如此。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缩表跟加息一样,是美联储回收多余流动性的手段。要说哪个更厉害,其实还是加息,因为加息的效果是成倍释放的。

不过也因此,在美国经济还没有那么强的情况下,美联储是否加息也要三思,而缩表由于威力没那么大,反而可以相对容易一些(当然也要看剂量,果壳常用语,脱离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美联储要放大招了:美联储加息概率大增,金价面临暴跌! 

那么美联储缩表对中国的影响呢?跟加息是类似的。如果不采取措施,那么之前美联储释放到全世界包括中国(很多都去炒作资产了)的流动性就会被抽回去,这会造成资本外流,以及人民币贬值,后果我们以前分析过了,比如股市啊,楼市啊,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

如果不想出现这些情况,就需要跟上美联储的脚步,同步加息,收紧流动性,相当于对方开了一个抽水泵的时候我这里也开一个,那水就不会被抽过去了。

不过这里有个吊诡的地方是,美国经济复苏了,但全球其它国家的经济状况没有那么好,即使中国经济也比不上,所以如果同步收紧的话,对国内经济肯定是不利的。

可是美联储的政策依据主要还是美国经济啊,不会太顾虑其他国家,于是这对于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是一个两难。怎么取得平衡,就看各国央行了。

所以美联储缩表前到底会有几次加息,让我们先来看看今夜凌晨的货币政策会议,或许就有答案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