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5-31 11:51:51

刚刚,延迟退休等养老顶层设计方案基本完成,养老不用犯愁!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从四年前起就热度很高的话题“养老顶层设计方案”,如今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从四年前起就热度很高的话题“养老顶层设计方案”,如今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刚刚,延迟退休等养老顶层设计方案基本完成,养老不用犯愁! 

作为这一轮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的“重头戏”——养老保险综合改革方案正在渐行渐近,预计会在今年内正式公布并实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仅是古人对大同社会的美好期待,更是现代人对长辈和将来自身步入老龄阶段的强烈渴求。养老,不仅关乎单个家庭的和谐幸福,更牵涉整个国家的民生要计。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老龄化已成为全国性的社会问题。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22亿,占总人口的16%。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2017年出生能活100岁。

为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需求,2013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为实现这个目标,国家陆续出台了40多个专项政策文件,各省也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意见。这些政策措施和实施意见的出台,对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发挥着重大的促进作用。

刚刚,延迟退休等养老顶层设计方案基本完成,养老不用犯愁! 

但是,相比老龄人口的不断增长及养老服务需求的持续上升,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还存在着多种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作为政策的制定者和服务的提供者、监管者,政府在养老事业发展中,既担当着教练的职责,也扮演着裁判的角色。

因此,要厘清、解决现存的问题,政府首先要明确自身定位。养老事业关系民生,不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科学发展工程,需要政府来主导。

“政府主导”应该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制度规划、顶层设计;二是资金筹措、设施建设;三是开放市场、强化监管。

大家都知道,政府早就在说养老保险改革了,却迟迟不见踪迹。难道国家真的是养老金缺口太大,没有办法负担社会养老之责吗?

非也。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是这样解答的,包括中央调剂金、延迟退休等一揽子方案在内的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基本确定了,据我所知,只是还没有对外公布。

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没有实现,这轮改革只是建立中央调剂金,这无疑是这轮改革的一大遗憾。

刚刚,延迟退休等养老顶层设计方案基本完成,养老不用犯愁! 

坦率地说,建立中央调剂金并不是一种负责任的长久做法。真正的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应该实现基础养老金在中央层面大收大支,缴费由中央政府来管理,支出兜底也由中央政府来管理。如果只是像省级统筹一样,从地方养老保险基金中抽几个点,建立一个中央调剂金,统筹层次并没有得到真正提高,养老金统筹层次低带来的很多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

全国统筹之后,下级政府由于对养老保险的收支平衡不再担负责任,一方面有可能会增加领取人数,增加基金支出;另一方面也可能降低征缴的积极性,减少资金收入。

这“一多一少”可能会导致制度收支出现逆转,到时可能需要更多的中央财政补助来填补缺口。

统筹层次低听上去不好听,但很“实惠”,就像是臭豆腐,闻着臭,吃起来香。比如,统筹层次低可以激励基层多收费,这是统筹层次的一个“制度红利”。在县市统筹为主的情况下,基层有动力多收费。

郑秉文也提醒,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不应该被政府的道德风险所“绑架”,政府不能再指望通过扩大覆盖面增加制度收入,而需考虑尽快对现行制度进行结构性改革来增加可持续性。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