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6-9 16:16:11

银行理财预期收益全线飙过5%,要把钱放进去吗?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5月27日到6月2日,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3%,较上期上升0.01个百分点。实际上,银行理财产品的实际预期收益率已远远超过上述数据。

这几天不仅仅是全国高考,对于各家银行来说,年中将近,一场存款大战也已经打响。

银行理财预期收益全线飙过5%,要把钱放进去吗? 

部分银行近期发行的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超过5%的,占比已经超过70%。同时,存款利率也出现显著上浮,不少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达到50%,连国有大行也上浮了16%以上。

银行为了拉存款量,提升了理财产品的理财收益。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5月27日到6月2日,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3%,较上期上升0.01个百分点。实际上,银行理财产品的实际预期收益率已远远超过上述数据。

厦门银行5月19日以来发行的40款理财产品中,29款年化预期收益率超过5%,且高于5.2%的已经达到7款,低于5%的只有11款。除了三款期限在349天到364天之间外,其他的26款,期限全部在182天之内。其中,两款期限63天的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5.4%、5.3%。此外,两款31天期限的,收益也达到5.2%、5.1%。

理财、存款收益上升的同时,银行开始盯上大额资金。根据产品信息,认购金额百万元以上理财产品普遍出现,而认购起点最高的已经达到5000万元。此外,对于大额存款,银行也会给出高于挂牌价格的利率。

银行理财预期收益全线飙过5%,要把钱放进去吗? 

首先我们来理解下关于这个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的理财产品是,你把钱交给给银行,银行用你的钱投资、贷款之类的。这类理财大都是稳健保本型理财,基本不会亏。收益率比定期高一点点,但比基金又低一点。

举个例子:A款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某投资者购买了万元A产品持有到期实际收益率达到了预期收益率的水平那么他所获得的收益为1万x6%x7/365=11.506元。

也就是说同样是1万元,理财7天的收入就有11元左右,而活期一年才38.5。(注:理财的年收益率是不固定的,一般在3-4%之间)。

缺点是,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都有金额限制,银行一般都是5万起步,而且时间在3个月以上。

对于银行理财投资者来说,当下最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两点:怎样买到安全靠谱并且收益率不是太低的理财产品?银行理财收益一直在上涨,6月底应该会更高,要不要等等再买?

银行理财预期收益全线飙过5%,要把钱放进去吗? 

对此,专家提出四点建议:首先,风险等级为2级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性价比较高,值得购买。虽然风险等级为2级的理财产品不保本,但也非常安全,拿到预期收益率的概率在99%以上,即使个别产品达不到预期最高收益率,但也不会差很远,亏损的可能性基本没有。

第二,结构性理财产品少碰。投资者一般不会主动去购买结构性理财,但高达7%、8%的收益还是会诱惑投资者,这些超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大多数都是结构性理财,希望投资者不要随便听信。

第三,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净值型理财。净值型理财可以提前支取,风险等级在2级或以下的都比较可靠。收益率虽不是固定的,但会定期披露产品净值,与基金较为相似,可以提前赎回,提前支取的手续费不高,超过一定期限(如一年)赎回可以免手续费。

第四,买理财别等。虽然今年银行理财收益率一直在上涨,但其实涨幅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样大,与余额宝之类的货币基金相比涨幅就小多了,如果等等再买就会造成资金站岗问题,而且理财收益也并没有涨很多,一个银行的同类理财产品收益一个月可能只涨0.1%。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