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6-14 14:33:09

美联储加息 中国央行会如何应对?

作者:卧蚕
来源: 0

导语

特别是今年的政策是稳健,需要维持流动性稳定,即便是美联储本周三一如预期加息,中国央行这次估计也会按兵不动,并在未来几个季度都维持利率稳定。

本周我们迎来了超级央行周,全球央行志同道合纷纷开启告别宽松之门,美联储6月加息更是板上钉钉,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央行是否也会加入到其中来呢?

美联储加息 中国央行会如何应对?

从去年开始,企业现金流动性比较明显,民间投资的增速也在下行,在这样的情况下,最关键的是央行要跟市场保持沟通。因为今年的货币政策的基调非常明确——就是稳健、中性,相对去年来说会紧一些,但不会太紧。

在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表示并不存在缩表的问题。在这之前,很多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央行可能会跟美联储一样有一个缩表的过程,而其实中国的货币政策操作都在一个正常的状态下,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不一样, 完全没有缩表的必要。这就使市场应该意识到,虽然监管风暴在上升,利率在飙升,大家的风险意识在增加,但中国央行受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影响,会有一个底线,所以市场不必太悲观。在市场利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央行该出手的时候会出手,而且银行系统的去杠杆并不是一蹴而就,是一个中长期的问题,要跟中国金融的市场化、金融市场的开放以及其他一些机制的建设息息相关,特别是今年的政策是稳健,需要维持流动性稳定,即便是美联储本周三一如预期加息,中国央行这次估计也会按兵不动,并在未来几个季度都维持利率稳定,所以大家不要过度解读央行现在的一些政策。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