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6-19 15:35:04

首家共享单车倒闭,300多万打水漂,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中国社会最近几年最火热的产品是什么?相信小伙伴们一定会想到,没错,共享单车!

中国社会最近几年最火热的产品是什么?相信小伙伴们一定会想到,没错,共享单车!

这两天,共享单车领域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个是好消息,一个是坏消息。

好消息是,6月16日,摩拜单车宣布完成E轮融资,融资规模超过6亿美元

坏消息是,6月13日,重庆的悟空单车宣布停止运营。这让悟空单车成为行业首家彻底退出的企业。

首家共享单车倒闭,300多万打水漂,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6月13日,悟空单车通过官方微博宣布,自2017年6月起,将正式终止对悟空单车提供支持服务,退出共享单车市场。从上线到倒闭,仅仅5个月。这也是国内第一家宣布倒闭的共享单车品牌。

据了解,悟空单车在在30天内为APP账户内存有余额(含押金)的用户办理退款,用户可尽快联系客服处理。

虽然“悟空单车”的倒闭原因有很多,但显而易见的一个是在号称“山城”的大重庆搞共享单车,怎么看都不像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商业行为,反倒像一场说干就干的行为艺术。

有网友评论说,在重庆搞单车,你不死谁死?骑10米就要下来推50米的地方,单车是锻炼项目,不是日常通勤工具。

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退出是因为打不赢了:“我们拿不到顶级的供应链资源,摩拜、ofo都可以和全球最大的供应链厂商合作,而悟空单车合作的都是小厂商,产品品质上不是特别好,车子容易坏。”

据了解,悟空单车在重庆总共投放了1200辆单车,因为采用的是机械锁,大部分已经找不到了,找到的大概在10%左右。

首家共享单车倒闭,300多万打水漂,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股市上有句名言,当卖菜的大妈都拿着资金进场的时候,就是清仓出货的时候了。现在的共享单车,显然也到了这样一个时间节点。

橙色、黄色、蓝色、绿色、白色、红色、黑色,在单一颜色快被用尽的时候,又有一些列彩色的共享单车横空出世、虽然各种各样的共享单车在押金和费用上略有不同,但本质上来看,他们提供的依然是同质化极高的产品。

对普通用户来说,要使用任何一款共享单车,通常都需要下载APP和交高额押金,这无形中增加了用户的使用成本。如果不是马云爸爸的支付宝一统江湖,可能被淘汰的共享单车将更早出现。

随着摩拜、OFO等少数几家寡头的形成,无论在品牌认知度和单车数量上,寡头都具有无可撼动的优势。后入场的小型共享单车企业,生存空间无疑将遭到无情碾压。

因此第一家倒闭的悟空单车,或许就是共享达成行业清场的开始。

为了这个风口,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搭进去了300多万元,一千多辆单车也不见了踪影。当然,他也不打算找回来,“当做公益了”。

首家共享单车倒闭,300多万打水漂,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愿赌服输,人要向前看。对于创业的看法,雷厚义总结了自己的教训,给出了自己的血泪之谈:

第一,不要去追风口,追了也没用,小公司追不到。风口是等出来的。

第二,项目一定要能盈利。共享单车短时间内一定亏损,但你做一个项目,无论是拿投资也好,还是自己出钱,从模型上一定要跑得通,这很重要。

第三,你要有相应基因。比如做共享单车,你要有供应链的人加入,否则自己去搞,问题非常大。

第四,小公司还是适合小切口,形成独特价值。就像我们做共享单车,搞到最后连被收购的价值都没有。我们也去找过ofo,希望被并购,但他们没意向。你要有价值人家才会收购,但现在市场上摩拜和OFO打得正酣,而且人家占大风向,怎么会收购!!!或者,这个行业发展迅速,老大老二势均力敌,你的选择成了决定性力量,这才有被收购的价值。但现在看来,两者都不沾。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