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6-27 15:37:12

“债券通”详解:对国内债券市场影响,利好哪些概念股?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债券通”的开通即将撬动金融市场,开放新格局,不仅为中国债券市场引入更多海外资本,也将带来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和交易策略。

金投网6月27日讯,金融界正密锣紧鼓为债券通作筹备,人行亦宣布同意开通债券通,预料最快可于下周一(7月3日)正式开通,目前,银行及交易所已完成债券通的系统准备,金管局已和港交所商讨后续的准备了。

债券通,通什么?债券通,严格概念上来讲,即: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境内债券,难道境内投资者就没得玩?

no,no,no,与境外投资者一样,境内投资者也能分享到“债券通”的巨大红利,既然能“引进来”,必然可以“走出去”!

“债券通”详解:对国内债券市场影响,利好哪些概念股?

电子定息交易平台Tradeweb Markets会成为首个债券通北向报价交易平台,Tradeweb指,海外投资者可连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进入内地的债市(CIBM),可问价及交易,变相提高透明度。

而且香港获淮进入CIBM交易的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可自动成为北向通业务香港结算行,香港结算行名单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上实时查询。

首批做市商总计20家,其中包括14家中资机构和6家国际金融机构,工农中建交以及最领先的股份制银行都在其中,另外还包括四大券商。

“债券通”对国内债券市场影响

“债券通”详解:对国内债券市场影响,利好哪些概念股?

“债券通”的开通即将撬动金融市场,开放新格局,不仅为中国债券市场引入更多海外资本,也将带来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和交易策略。

尤其便利了除银行外的基金、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不同类别的境外投资者进入境内债市,激发广泛的投资策略和行为,提高市场整体流动性,对夯实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功能具有实质性意义。

毫无疑问,“北向通”对内地市场的意义和影响都非常巨大,“北向通”开通将会大力推动国内债券市场的发展,减小国内债券市场与发达债券市场的差距。

不仅如此,内地债市的发展和对外开放,也有利于消化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堆积起来的过剩资本。

内地正逐步转变为资本过剩,因此香港未来的功能及角色也需转变,由纯资本功能转变为可协助内地管理股票市场及汇率市场的定价,以及管理利率、商品及货币等风险。

“债券通”详解:对国内债券市场影响,利好哪些概念股?

短期内

“债券通”下推出“北向通”的直接影响可能有限,即使在近期调整后,中国债券收益率在利率市场化后可能有进一步的上涨空间,特别是在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

目前在进一步开放准入后,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债券量仅占中国债券托管量的1.3%,而且其中绝大多数集中在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

长期来看

“债券通”的初期阶段,即仅提供对中国大陆市场的准入,可能会给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带来温和的资本流入,假以时日,跨境交易量的增加也将推动并促进中国金融机构的国际化。

债券通还能助推人民币更多纳入储备货币,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已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未来将有更多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

彭博、花旗等国际债券指数提供商先后宣布将把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其旗下债券指数,表明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投资内地债券市场的需求不断增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债券通”详解:对国内债券市场影响,利好哪些概念股?

中长期利好香港股市:债券通对香港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利好香港股市,有助于增强香港债券市场对全球投资人的吸引力,对香港本地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资产管理人、保险等都构成中长期利好。

“债券通”为中小银行转型以及提升市场竞争力提供了发展机遇,但是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首先,中小银行应有多元化发展战略思路,以积极应对“债券通”业务推出;

其次,中小银行应有国际化思维,因地制宜发展国际业务;

再次,中小银行应积极顺应国家外交战略,大力拓展对外业务合作;

最后,中小银行在业务经营中应有平台化思维,抱团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中小银行在发展国际业务时,应跳出当地市场看市场,对内可以从基础业务入手,大力推进传统国际结算业务;

对外可与各类境外银行机构建立广泛的代理行关系,与之开展汇款、信用证和贸易融资等传统业务合作。

毋庸置疑,“债券通”的试行是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进一步尝试,境外投资者能够便捷地参与到内地债券市场交易中,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值得大家期待!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