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6-27 16:36:11

【图说比特币】行情大起大落 各路人马操碎了心

作者: 卧蚕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为什么人类有了美元、欧元、人民币等货币以后还要倒腾出一个“比特币”呢?它又有什么特别之处?

什么是比特币?

最近几年来,比特币似乎成为了一种人人都在谈论但却没几个人能懂的东西,有人说它是货币,但却好像跟我们常用的货币又不太一样,那么“比特币”究竟是什么呢?

【图说比特币】行情大起大落 各路人马操碎了心

从本质上来说,我们可以把整个比特币系统看成是存活在网络上的一套超级复杂的数学系统,在这个数学系统里有2100万个数学难题,人人都可以用计算机作为工具来解题,谁最先算出一道数学题,谁就能获得一些比特币作为奖励,那说到底,比特币就是一串数学代码,凭什么能当钱用?

【图说比特币】行情大起大落 各路人马操碎了心

其实我们现在使用的货币本身也是没有什么价值的,只是一堆花花绿绿的纸片而已,而我们之所以愿意接受这些纸片,是因为我们知道别人也同样会接受这些纸片,所以只要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同,那即使是一块石头也可以充当交易媒介,也就是货币,“比特币”也不例外。

虽然大部分国家仍将“比特币”当成一种商品对待,但德国等国家已经将“比特币”认定为货币,不少商店也支持用比特币买东西,所以“比特币”是一种小范围的“虚拟货币”。

那为什么人类有了美元、欧元、人民币等货币以后还要倒腾出一个“比特币”呢?它又有什么特别之处?

之前说过大家愿意接受那些花花绿绿的纸片,那是因为它们是由国家信用来支撑的,比如法律规定,这些纸片是国家的法定货币,用来偿还债务时必须被接受,由此这些纸片才拥有了价值。但“比特币”不一样,从本质上来说,比特币只是一种隐藏在互联网中的代码,它的背后并没有国家信用的保障,法律也不会规定一定要接受“比特币”。

【图说比特币】行情大起大落 各路人马操碎了心

所以如果大家都不认,“比特币”的价值就是然并卵,但是如果得到大家的认同,它的这种特性也会变成一种优势:纸钞这样的货币由于跟国家信用相关,所以基本由政府掌控,但如果政府控制不住自己,多印钞票就会导致通货膨胀。

比如在2001年,100津巴布韦元可以兑换1美元,到2009年,就要10的31次方的津元才能兑换1美元,这样的结果就是普通人积累几十年的财富一夜之间就消失了。

【图说比特币】行情大起大落 各路人马操碎了心

但“比特币”却不一样,如果把“比特币”系统比作一个金矿的话,那么矿里的金币总量受到算法限制,一共只有2100万个,挖完就没了,而且由于人人都可以解数学题,所以“比特币”这个金矿由全体用户共同控制,人人都可以挖矿。

【图说比特币】行情大起大落 各路人马操碎了心

目前的“比特币”仍然存在不少缺陷,比如价格波动极大,还可能存在不为人知的安全性问题,“比特币”到底能否得到广泛的接受和认可仍然是一件无法预料的事情。

比特币合法吗?

中国:不具有货币属性,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

2013年12月5日,中国央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了比特币的性质,认为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因此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同时禁止金融机构提供比特币交易服务。俄罗斯对比特币持强硬态度,韩国拒绝承认比特币的货币地位,荷兰警告比特币风险。

【图说比特币】行情大起大落 各路人马操碎了心

如今中国、俄罗斯与美国韩国等原本不看好比特币的国家,因为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慢慢改观,从政府部门来看,2016年2月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数字货币必须由央行发行,区块链是可选的技术。此前,央行还召开了数字货币研讨会。

德国:世界首个承认比特币合法地位的国家

【图说比特币】行情大起大落 各路人马操碎了心

2013年8月,德国宣布承认比特币的合法地位,并已纳入国家监管体系。德国是世界上首个承认比特币合法地位的国家。

日本:定义比特币为资产

【图说比特币】行情大起大落 各路人马操碎了心

2014年6月,日本执政党自民党表示,决定暂时不监管比特币。2015年8月,Mt.Gox首席执行官被捕,日本政府考虑比特币监管事宜。2016年5月,日本首次批准数字货币监管法案,并定义为财产。

加拿大:承认比特币的“货币地位”

2013年12月,世界上首个比特币ATM机在温哥华投入使用。很多美国本土的比特币创业者,由于美国国内不同州的法律监管问题,选择搬迁到加拿大创业。

【图说比特币】行情大起大落 各路人马操碎了心

【加拿大多伦多第一台比特币ATM】

泰国:首个封杀比特币的国家

【图说比特币】行情大起大落 各路人马操碎了心

在泰国外汇管理和政策部看来,以下活动均视为违法:买卖比特币、用比特币买卖任何商品或服务、与泰国境外的任何人存在比特币的往来。

比特币当前的行情

截止2017年6月27号14:32,根据比特币交易网行情显示,当前比特币价格18309.92元,且有进一步下跌之势。

昨日早上币价波动较小,整体上显示弱势震荡行情,到中午12点交易时段,空方开始发力压低币价,导致日内最低点一度触及17836,然后有所拉升。

【图说比特币】行情大起大落 各路人马操碎了心

比特币并非唯一下跌的数字货币。另外一个遭遇暴跌的数字货币,是被称为第二大数字货币的以太币ETH。

ETH自上线国内交易平台以来,价格不断创新高,从六月初的1522元而一路飞奔至最高点2919元,涨幅超91%,其市值一度有追赶比特币之势。

然而,ETH昨日的走势也难逃下跌的命运,甚至跌得比比特币更惨。OKCoin币行数据显示,ETH昨天整体走势处于剧烈震荡行情,ETH最高价格2337元,昨日最低价格1833元,跌幅达27%。

机构对比特币未来行情展望

高盛:比特币价格若回落至1915和2330美元之间仍可投资。

6月13日,就在比特币价格来到3000美元以上,创下历史最高点后,高盛发布研究报告称,比特币价格已经来到了3134顶部附近,价格短期内已见顶。

次日,摩根士丹利亦发布研报,从消息面和基本面上进行分析,认为短期内比特币利好因素出尽,将面临价格下跌。

摩根士丹利研报发布当日,比特币价格与以太坊价格均出现暴跌,比特币从3000美元以上逐步跌落,目前报2600美元。

高盛此前通过技术分析称,当比特币价格跌落至1915和2330美元的区间内,该币将重新走牛。

【图说比特币】行情大起大落 各路人马操碎了心

高盛、摩根和野村证券此前的分析均认为,比特币长期内仍将升值。

行业方面,巴克莱银行首席执行官AshokVaswani最近在接受CNBC采访时透露,该银行已经与英国金融行为管理局(FCA)进行沟通,讨论如何安全地实施比特币监管。

在宣布巴克莱银行与FCA进行会谈后,AshokVaswani对银行未来的计划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该计划可能会让银行进一步加入到比特币市场中。去年,巴克莱与社会支付应用程序Circle合作,这有助于通过messenger应用提供资金,并支持比特币交易。

郎咸平:远离比特币

郎咸平在其出版图书《郎咸平说你的投资机会在哪里》中提到,那些比特币持有者是最希望有人接盘的,他们为了忽悠大家高位接盘,比特币价格不断被超高,同时也面临暴跌的风险。

【图说比特币】行情大起大落 各路人马操碎了心

比特币的价格就像过山车,从4.95美分最高飙升到1240美元,上涨了25050倍,同时也经历过3天内从1240美元跌到829美元,这对于接盘的人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而且他提到全世界政府都不会让比特币成为通用货币,比特币把货币数量上限定位2100万个,这等于直接剥夺了各国政府的货币发行权,所以很多国家和地区都直接宣布不承认比特币。

最后他还提到巴菲特对比特币的看法:我们共有490亿美元的资金,但我们一分钱也没有投到比特币上,我对比特币成为一种通用货币一点儿信心都没有。

目前,中国内地的比特币数量居世界第一,其投资者的数量也是世界最多,但对于正在开发自己的数字货币的央行来说,比特币永远也成不了它的“亲儿子”。即便民众对数字货币的热情如此强烈,央行也不承认它的合法性。对于比特币,投资者可以选择投资、投机,但同时也需要警惕其高震荡、大波动带来的风险。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