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7-4 16:31:19

揭露楼市真相 买房人的春天还差得远

作者: 卧蚕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房贷作为银行收益的主要组成部分,如果房价回落到正常范围内,大家都拿出存款可以全款去买房子而且不需要贷款,银行利润就会大幅下降,那“高盛”们还会来围观吗?无利可图后热钱定当迅速撤离另寻出路。

我们先来看几条新闻:

1、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减少逾三成,已经跌近谷底,房价也由区域性回落逐步转为普遍回落。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约8.7万套,环比2016年下半年减少36.5%;同比2016年上半年减少35.8%;结束自2014年上半年以来连续增长的态势。多家中介表示,受政策影响,二手房交易大幅缩水。

然而从2010年到2016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的半年网签量一直保持在两万套以上,最低点为2014年上半年的2.3万套,当时全国楼市都处于低谷之中!

2、杭州昨天迎来了土地拍卖,两宗住宅和两宗商业用地集中出让,总收入金额49.79亿,其中住宅用地庆隆单元的楼面价达到了3.75万元/平方米。

3、长沙市发改委和住建委联合发布以2016年10月为基准期,对新房销售实行“价格监制”,初始报建为毛坯住宅的,不予认定为全装修住宅预售;申请全装修住宅,装修价格不得超过毛坯价格的15%。这意味着长沙市进一步强化了限价、限签等楼市调控举措。

4、合肥去年下半年特别是1推出“史上最严限购令”以后,房地产市场迅速回冷,价格持续回落,成交量不断萎缩。据房产中介称,目前合肥房价普遍下跌15%~20%,个别小区房价竟呈现50%的直线下滑,价格遭到腰斩。

揭露楼市真相 买房人的春天还差得远

这几条消息看下来首先给我一个感觉是购房者的春天是不是要到了?接着看我就发现,虽然政府短时期内会调整政策限制房价增长,然而力度和效果还是有限。有实力、被看好且极具投资价值的城市即便受到政策的一时限制,房价依然难以下跌,或者跌幅有限,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仍然可望而不可即。不过,像合肥这种二、三线城市即便被炒家炒到很高的位置,也只是一场“虚高”而已,城市本身的实力或者说估价与其高房价极不相称,接盘者风险极高,很可能会导致有价无市,果不其然,在政策的刺激下,房价直接腰斩。

总体上,整个中国房价还是虚高不下,为什么会这样,炒房客是一个原因,但是主要还得说一下国际热钱和中国的银行。

揭露楼市真相 买房人的春天还差得远

目前来说,中国慢慢的成长为世界上最活跃、投机机会最多、最庞大的国际金融市场,这吸引了无数的热钱涌进,尤其是美欧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短期资金开始大量流入中国。它们投资中国的银行、股市、楼市,攻占了最赚钱的几个领域:高盛斥资37.8亿美元购得中国工商银行164.76亿股份,仅一个境外上市就赚了1300多亿人民币;购买中国建行6年时间就赚了75亿美元。另一个就是房地产,美国的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大型金融企业都在华不同程度的涉足中国的房地产领域,包括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因为这个行业有着与金融业一样丰厚的利润,有专家计算,投机性资本进入中国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比例占总额的50%以上,特别是上海、北京房价近几年疯狂暴涨,其中热钱的进入是很重要的因素。

我们知道,美国在中国在全世界淘金,在中国人民水深火热的时候他们赚了个钵满盆满,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就是这样形成的,房价一涨再涨,超过了其真正的价值,尽管政府采取很强的措施限制,但其上涨的趋势还是很难控制,甚至二三线城市也是如此。

揭露楼市真相 买房人的春天还差得远

回到银行来,上面刚说了,银行利润竟是如此可观,他们是怎么赚钱的?主要就是依靠老百姓的资金注入。我国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的时间不长,也不完善,老百姓习惯手里有些积蓄以抵抗天灾人祸,通常就是存进银行。

银行就用这些存款去赚钱,2015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771.3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976.47亿元,中国国有银行有如此业绩,并不是其经营者有超人的本事,最关键是有政府做后盾,有政府的政策支持,有中国老百姓数十万亿的存款作支撑。房贷作为银行收益的主要组成部分,如果房价回落到正常范围内,大家都拿出存款可以全款去买房子而且不需要贷款,银行利润就会大幅下降,那“高盛”们还会来围观吗?无利可图后热钱定当迅速撤离另寻出路。

揭露楼市真相 买房人的春天还差得远

若是房价大幅下降,资产严重缩水,贷款买房的人不值得还贷时,银行贷款泡沫开始破灭,一旦银行出现问题,整个中国的经济、金融将产生灾难性的结果,中国政府压制房产价格暴涨只能是应急措施,不可能维持长久。只要维持高房价、泡沫存在,热钱还会继续进入,这确实可以直接推动经济发展,所以政府对热钱进入我国淘金并不反感,但是我们的经济、房市就永远是处在恶性循环当中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