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7-7-7 10:51:12

上市公司还能被A股“辞退”?还有这种操作的?投资者如何索赔?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0

导语

*ST新都退市后,投资者如何索赔?这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ST新都,大家还记得吧,曾因华图教育借壳、并连续10余个交易日出现一字涨停板,日前已被深交所做出了股票终止上市决定。

上市公司还能被A股“辞退”?还有这种操作的?投资者如何索赔? 

也就是说,*ST新都也将成为今年A股退市第一股。

在A股市场中,上市公司退市主要分为两种,即主动退市和强制退市;自退市新规发布以来,A股市场共有5家企业实现退市。

具体来看,2015年“国恒退”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ST二重申请主动退市;刚刚过去的2016年,A股市场中还有两家上市公司的退市极为引人关注,一家是因重大违法被强退的博元投资,另外一家是因欺诈发行而被退市的欣泰电气。

根据退市相关流程,自5月24日起,*ST新都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股票的证券简称变更为“新都退”

7月6日是“新都退”进入退市整理期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日其股票价格以每股(下同)1.67元大幅高开,盘中最高升至1.77元,最新收盘价定格在1.70元,日内涨幅为4.29%。

*ST新都退市后,投资者如何索赔?这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其实,不只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需要给散户赔钱,那些因财务造假、误导性陈述、隐瞒关联交易、虚假记载、不正当信息披露给散户造成损失的上市公司,也需要给散户赔钱。

上市公司还能被A股“辞退”?还有这种操作的?投资者如何索赔? 

只可惜,资本市场发展20多年来,只有约0.03%的散户股民起诉上市公司并拿到自己应得的赔偿。

这主要源于一部分股民并不知情,另一部分股民则是“嫌麻烦”。我们先将“嫌麻烦”的散户搁置一边,对那部分想要赔偿却对赔偿申诉知之甚少的散户来说,索赔已经变成一个技术活,下面的信息或许能够提供帮助。

以近期投资者对*ST新都的索赔为例。

首先,散户要及时关注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等官方网站并了解。关注证监会、财政部有没有对上市公司作出行政处罚,以及法院有没有对上市公司做出刑事判决。如果存在上述情形,并自己购买股票的时间段恰好在赔偿范围之内,就需要提前准备好材料。

作为股票的交易场所,沪深交易所的相关举动也值得关注。一方面,其要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督促保荐机构按照先行赔付的原则对适格投资者给予补偿,落实中介机构责任;另一方面,做好投资者投诉、咨询的接待、回复等工作,投资者可以就自身关注的问题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渠道向交易所反映。

上市公司还能被A股“辞退”?还有这种操作的?投资者如何索赔? 

其次,交易所将督促公司、保荐机构对公司剩余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严格监控,严防资金被转移,以便后续投资者赔偿等相关工作的开展。

此外,随着持股行权试点正式扩展到全国,投资者索赔又增添了新渠道。由证监会下辖的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或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出面,代表受损的投资者与*ST新都协调赔偿事宜。

最后,如果条件允许,投资者可自行委托律师,到*ST新都所在城市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证券民事赔偿诉讼。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